【微观甘孜】藏文化百科全书——唐卡的独特魅力

2017-10-13 16:06: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制作唐卡画布 摄影:朱晶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晶晶):唐卡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在藏语里“唐”是博大的意思,“卡”是挂的意思,所以唐卡的含义就是把博大的东西挂起来。古时候为了方便僧侣们供拜和传教布道,便把佛像画在布上,便于随身携带,这便是唐卡初期产生的形式。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被人称为“藏文化百科全书”,其题材内容以宗教为主,涉及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民间传说、世俗生活、建筑、医学、天文、历算等领域。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一个月,长则十余年,绘制唐卡需要使用植物和矿物颜料,才能保证它艳丽的颜色经久不褪,所以唐卡的价格也不菲。

  在欣赏一幅唐卡的时候一般必须从唐卡正中央的主佛开始,然后顺着佛的右手边顺时针观赏一圈,这样就算得了一个功德。如今唐卡已不仅仅只是藏族百姓家庭供拜的佛像,也逐渐成为藏文化的一大瑰宝被世人所熟知,精美的唐卡作品也被销往世界各地。

学生们正在学习绘制唐卡 摄影:朱晶晶

学生正在绘制素描唐卡 摄影:朱晶晶

唐卡上色 摄影:朱晶晶

唐卡成品欣赏 摄影:朱晶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