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甘孜】指尖上的传奇——“藏文化百科全书”郎卡杰唐卡的新生

2017-10-13 14:41: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郎卡杰第九代传人雍珠洛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晶晶):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它不仅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修行和学习的工具之一,更因为其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一门倍受青睐的藏传佛教艺术。而朗卡杰唐卡画派凭借其精湛的画技更成为其中的翘楚。为了这门藏文化独有的传统技艺能够传承下去,郎卡杰画派的故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于2012年成立了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培养主修郎卡杰画派的唐卡画师。在将郎卡杰唐卡艺术传承下去的同时,还极大的提高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可谓是一箭双雕。

  “唐卡是藏民族的文化瑰宝。有很多东西你都能在唐卡里找到它的根源和历史。”说话的人名叫雍珠洛吾,他是大名鼎鼎的郎卡杰唐卡的第九代传人。雍珠洛吾所在的炉霍县地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北部,是一代唐卡画宗师郎卡杰的故乡,有着中国“唐卡之乡”的美誉。

  郎卡杰唐卡传承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凭借精湛的画技和独特的构图,在藏区唐卡绘画中独成一派,但因长期实行的“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承方式,这门艺术一度面临失传。为了这门藏区独有的传统技艺能够传承下去,雍珠洛吾于2012年成立了炉霍县民族手工艺技术培训基地,培养主修郎卡杰画派的唐卡画师。雍珠洛吾说:“我们学校现在一共有41个统招生,社招还有30多个,学制是6年。白描一年半,毛笔勾线1年半,最后上色将近要学习三年。在这期间,所有的费用都由我们承担,学生不需要承担一分钱。”

培训基地唐卡课

  根据雍珠洛吾的介绍,想成为一名唐卡画师的道路是极其艰辛的,但相应的回报也的确可观。按雍珠洛吾的话来说就是“学会一技,脱贫一户”:“我们这有个口号:‘学会一技,脱贫一户。’哪怕是一个只学习了三年的学生,一年最低的工资也在三万。”

  依托政府所提供的启动资金,雍珠洛吾的培训基地与甘孜州郎卡杰唐卡文化有限公司“一个包产,一个包销”,已经让郎卡杰唐卡成功的走出了藏区,作品甚至远销美国、英国等海外市场。截至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000余万元人民币。

  也许学习唐卡画真的如雍珠洛吾所说的那样,能成为当地老百姓摆脱贫困的好办法,但其实在培训基地学习的大多数孩子的想法却远没有那么复杂。三郎言批今年16岁,在这学画刚刚三个月的他表示,来这里学唐卡只是因为自己很喜欢画画:“我喜欢画画,我梦想成为一个画家,我想把唐卡传承下去,我没想过画唐卡是否能给我带来多高的收入。”

唐卡培训基地

  培训基地不仅让爱画画的藏区少年有了实现梦想的可能,更给予了一批业界成名的画师一块能够自由创作的“宝地”。藏雍顿都是培训基地的一名老师,有着超过30年唐卡画龄的他,以前更多的是在为生活四处漂泊,为卖画劳神费心,而现在有了培训基地包办这一切,他所要做的仅仅是把画画好就足够了。藏雍顿都说:“我来这除了是希望让唐卡能够继续传承下去,更因为学校这里的环境非常好,他们不仅帮我卖画,还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环境让我静心创作。”

  在采访中,我们欣赏了唐卡学校里正在绘制的12幅巨型莲花唐卡。按雍珠洛吾的说法,他打算免费将这12幅唐卡巨制送给包括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在内的世界知名博物馆收藏。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中国唐卡的独特魅力。而从唐卡培训基地还专门开设了英语课程这点我们也不难发现,培训基地现在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让郎卡杰唐卡世代流传下去这么简单,雍珠洛吾和他的同伴希望让唐卡能够真正的走向世界。

唐卡学生三郎言批

学生正在绘制送给世界各地的莲花唐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