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举行 中意学者聚焦"一带一路"下的中欧合作

2017-10-14 09:27: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10月13日,“2017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意大利分论坛在罗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意大利“二十一世纪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意大利葛兰西基金会等机构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议题各抒己见并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道路欧洲论坛”创办于2014年,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均设有会场,今年是第四届,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论坛旨在加强中欧学术交流,增加欧洲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促进双方的友谊合作。

  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促进了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心相通,中国和有关国家签署的合作文件已达到76大项,276小项,合作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但是,一些欧洲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仍缺乏客观、真实和全面的认识。“一带一路”的性质,是要推动沿线国家进行更好的合作,坚持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既不是老殖民者争夺市场的办法,也不是马歇尔计划的翻版,更不是原来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而是坚持平等合作的新型全球化,其目的是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希望能与意大利方面通过更多的交流,来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

  葛兰西基金会主席、罗马第二大学历史系教授西尔维奥•彭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的创举,目标宏伟,涉及地域广泛,不仅有益于经贸合作,也有助于推动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意中双方应沿着这一道路展开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公参郑璇对此表示赞同,她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与中意合作,既是本届论坛的主题,也是意大利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已经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源自中国,但惠及世界,已经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了新机遇。意大利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在众多领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两国未来发展也存在不少契合之处。中方愿与意方携手合作,抓住机遇,让中意关系行稳致远。

  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受到的质疑,意大利梅第奇学院教授帕兰蒂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是一个和平的全球合作方案,不带有任何扩张意图,这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其次“一带一路”倡议有着非常具体务实的内容,并不是泛泛而谈,可以看到许多相关合作项目已经顺利展开,为沿线的参与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7中国道路欧洲论坛”意大利分论坛已经连续第四年举办,来自中国的专家学者为意大利同行带去了大量真实而有价值的信息,由此获得了热烈欢迎。作为活动协调方,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马林乔感慨良多,他表示无论从参会人员还是研讨内容来看,活动都非常成功,中国的方案更多聚焦包容性发展和国家间的平等合作,这些内容在意大利当地报纸上很难见到,因而“中国道路欧洲论坛”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能够真正了解中国。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