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罗兹欧洲经济论坛讨论“一带一路”倡议

2017-10-17 15:23: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一带一路”改变世界、波兰和罗兹分论坛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汤黎):为期两天的2017罗兹欧洲经济论坛在波兰中部城市罗兹拉开帷幕。罗兹省省长斯泰皮恩、波兰前总理齐莫谢维奇、前欧盟委员会负责企业和工业的副主席费尔霍伊根、罗兹市市长兹达诺乌卡以及波兰议员、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企业界代表、学者、外交使节等出席了开幕式。大会期间将举办30多场专题讨论,主要议题涉及欧洲商业环境、欧洲宏观经济形势对波兰经济的影响、国际网络犯罪、企业创新、商业管理和5G技术等,其中还包括与中国“一带一路“有关的主题研讨会。

  罗兹欧洲经济论坛自2008年开始举办。此次论坛针对日益密切的中波经贸关系,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专门设置了“新丝绸之路”改变世界、波兰和罗兹以及波兰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两个分论坛。与会者就“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波兰和罗兹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波合作,扩大出口,吸引外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出席罗兹欧洲论坛开幕式嘉宾

  波兰罗兹大学国际关系与政治学学院教授、亚洲事务中心主任梅德明表示,位于波兰中部的罗兹市凭借其区位优势,成为连接欧亚的“蓉欧快铁”货运专线在欧洲的终点站,是“一带一路”进入欧洲的大门。但在几年前,铁路运输在外贸中所发挥的作用并不明显,直到2016年,四川省经由铁路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比上年同期猛增了600%,凸显了中欧班列给罗兹带来的变化。梅德明说:“我们又一次聚集在罗兹探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这很重要。因为未来一段时期,罗兹是中波合作的一部分,因此,我们试图通过讨论确立双方下一步的合作。我们希望,中国企业选择罗兹这个通向欧洲的中转站作为物流投资目的地。我们看到,中国媒体在报道有关‘一带一路’的话题时,常会提到罗兹,因此,可以说,中国企业在罗兹投资是与中波合作的继续。”

  波兰哈特兰斯公司是蓉欧快铁在波兰的合作伙伴。公司董事会成员雅罗斯拉夫·扎克告诉记者说,公司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前,就已开始运作。随着蓉欧快铁等中欧班列的开通和“一带一路”的推进,罗兹和哈特兰斯公司名气越来越大。2013年蓉欧快铁开通后,开行班列逐年增加,企业受益匪浅。扎克说,哈特兰斯公司还打算建立多式联运物流中心,以便整合波兰、欧洲和中国公司的资源,提高竞争力。扎克说:“我们已经有5年的欧亚铁路运输经验。5年来,我们企业得到了很大发展。由于中欧班列的开通,公司经营的收入增加了3倍,特别是‘一带一路’实施以来,大大提升了罗兹和我们企业的知名度,我们也展示了公司作为创新型企业,能够为市场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开幕式上论坛嘉宾讨论欧洲未来面临的挑战

  罗兹省省长斯泰皮恩表示,罗兹至成都的货运铁路专线于2013年开通。当年,第一列火车发出时,只有运出的货物,还没运回的欧洲货物,近两年来,随着中欧贸易往来的增多,返程班列的满载率逐渐提高。他认为,中国拥有近15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有高科技和现代化经济,与中国的合作,一方面可以把波兰产品出口到中国,另一方面,希望中国企业到罗兹投资,把从中国运来的零部件在罗兹生产成成品,并销售到欧洲市场,或者把欧洲的零部件在罗兹进行组装,然后运到中国。他说:“‘一带一路’对罗兹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所谓挑战是要改善罗兹的交通基础设施,使铁路和公路运输更便捷,以满足其作为连接欧洲东部和西欧中转站的要求,要发展经济和工业,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

罗兹省省长致辞

罗兹市市长讲话

前欧盟委员会负责企业和工业的副主席费尔霍伊根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梅德明在中国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分论坛发言嘉宾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