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法国专家: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2017-10-19 16:13: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Nordan Obrecht(法国)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十九大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牵动着全球人的目光。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区冲突频繁的外部环境,中国共产党稳中求进,中国保持着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局面,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中国的崛起曾经令很多国家感到担忧,它们狭隘地认为,强大就会称霸。然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应对跨区域问题,慷慨地与全人类分享发展经验,审慎地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放眼十八大之后的中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得不提的关键词。习近平今年年初在瑞士日内瓦出访时,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他从建立伙伴关系、营造安全格局、谋求发展前景、促进文明交流、构筑生态体系等五方面阐述了这一主张。此后,他在多个重要场合重申这一理念。在十九大报告中,他再一次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这一倡议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推动共同发展、和平发展、包容发展、联动发展,切实为相关国家的人民谋福祉。十九大之后,中国必将进一步通过这一倡议,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命运,过去几年里,中国签署了多个多边协定,成为对外投资和援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重要国家。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振奋人心的十九大报告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会议之后,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期待,十九大之后,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作者:Nordan Obrecht,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汉学/语言教育学硕士,仲恺工程农业学院欧洲事务主管,曾在中国多个知名高校任教;翻译:宋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