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十九大报告绘蓝图 海外专家称中国人民生活会更好

2017-10-19 14:24: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尚闻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在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在总结五年来成就的基础上,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国际社会对十九大后中国下一步的发展充满期待。多位外籍专家学者对国际在线记者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巴西中国研究与商务中心执行长罗尼•林斯表示,十九大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当今的中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而十九大将加速中国的科技创新步伐。

  罗尼说,当前世界正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带来生产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全面转型。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催生了对相关设备和程序开发的需求,例如纳米技术、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能源存储系统等。罗尼说:“十九大的会议重点不仅仅是深化改革,而且会更加强调科技创新。”

  他认为,中国推行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是十分正确的。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支持民间创业,并为此投入了很多资源。罗尼表示,这说明中国有决心深化和扩大创新驱动战略。

  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表示,十九大更加侧重减少不公平与消除腐败,并且在科技与环保、贸易和投资等领域上,释放更加开放的信号。

  前南联盟外交部长、现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表示,他充分相信十九大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为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增强中国在全球发展、和平与稳定中的作用。他说:“我坚信,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时候,中国一定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望。”  

  前德国驻沪总领事、现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芮悟刚博士说,十九大将为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一步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实现中国社会健康发展指明方向。在对外政策方面,他相信十九大后中国将坚持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为世界和平、繁荣与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经常到访中国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表示:“希望十九大后中国能够保持经济活力。要求中国经济维持两位数的增长,这是不切实际的。但是中国经济从重‘量’到重‘质’的这种转型经验,是十分值得学习借鉴的,希望这样的经验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分享。国际层面上,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