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解读十九大报告:大国担当 新时代中国外交将造福世界

2017-10-19 11:32:54|来源:人民网|编辑:章文君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王欲然 实习生饶竹青 赵睿青 刘茹霞)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习近平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外交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任务。

  他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开幕会结束后,报告中有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阐述引起国内学者的积极讨论。他们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外交提出的任务,融入了“兼济天下”的精神,体现出大国担当。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具体工作立意高远,展示出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

  中国外交新任务体现大国担当

  “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各国人民需要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在报告中准确、清晰、科学地对中国外交在二十一世纪的地位、角色和战略内涵进行了新的定位和规划,客观、深入、及时地对中国外交的大方向做出战略展示,是中国外交坚持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方针的生动发展。论述言简意赅、却立意高远,把中国外交战略提升到了历史性的新高度。”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峰如是说。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充分体现习近平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正确义利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观,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观,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济大学的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仇华飞告诉本网记者。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化的‘中国智慧’将引导国际社会达到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境界。同时它代表着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对国内国际形势和新任务的认识,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对当前全球化的价值重构和理念创新。”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过去由发达国家和西方世界主导的全球化进程如今却引发了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极端主义等思潮合力推动的“逆全球化”潮流,使世界追求和平与繁荣的探索遭受了挫折。而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融合了中华文化“兼收并蓄”、“和而不同”的道德主义原则和“中和位育”的价值追求,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出了文明共同体的精神,这种从根本上反对零和博弈的价值观更能让世界共同发展的信念行稳致远。

  “首次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大国关系来概括中国对外关系,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外交提出的任务是从全人类和全球发展事业的角度出发的,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多年来发展所探索出的经验,将对未来全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外交未来所做的一切将会是在全心全意为世界人民服务。”

  引领全球化力求世界平衡发展

  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未来发展的脚步牵动世界目光。海内外就期待着能从习近平作出的报告中得到中国将继续为世界贡献正能量的消息。

  “中国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习近平在报告中提指出的未来五年中国外交工作。

  朱峰认为,“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到有关周边外交、加强对发展中国家援助以及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论述是习近平有关外交的总结与发展。其中心就是中国外交要历史性地实现中国角色、中国贡献与中国利益的三位一体。在加速中国与世界合作进程中壮大自己,在推动中国走进世界的历程中造福世界。”

  “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是今后中国外交的重要、首要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表示,和平、稳定、和睦的周边外交环境会促进中国未来发展。她还指出,从去年开始,世界经历多个黑天鹅事件,这些都代表着世界出现逆全球化潮流。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展示了中国希望建设一个更包容的全球化发展模式。“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不能让贫富不均衡、发展不包容的状况长期存在。因此,促进缩小南北差距的外交任务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最成功的发展中国家,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发挥引领作用,帮助其脱贫致富。” 王义桅指出,通过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可将全球资本投向更多发展中国家,实现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通过提升工业化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从而摆脱贫困缩小南北差距。“世界上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发展需求,而“一带一路”为各国搭建了一个互补、协同发展的平台。习近平在报告中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一项具体任务,体现了中国更进一步推动全球平衡发展的坚定决心。”

  “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提供巨大空间,解决了全球经济不均衡发展的问题,让各个国家都感受到全球化的红利,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王辉耀说,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中国外交新任务表明,中国将继续引领世界沿着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发展。

  (原标题:中国学者解读十九大报告:大国担当  新时代中国外交将造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