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欧洲华人华侨心系十九大 畅谈“新时代”愿景

2017-10-20 15:59: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法国华侨华人会部分成员共同观看中共十九大开幕会录像。(摄影:黄冠杰)

  国际在线专稿:据《欧洲时报》10月19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欧洲华人华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了解会议实况,他们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纷纷表示,对中国五年来的伟大成就深感骄傲自豪,坚信祖(籍)国将创造更大辉煌,并决心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继往开来 十九大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说,由于时差,他凌晨2点就起来了,守在电视机前看现场直播。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也清醒而准确地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困难和挑战,对目前中国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做出了准确判断,这就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的另一个重大意义在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指导今后中国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会长徐小林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从无现金支付到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中国创造的成绩令华侨华人倍感振奋鼓舞。“中国的高速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机遇。华侨华人应乘着这股‘东风’,积极做好中意交流合作的‘领路人’。” 徐小林还称,全世界华侨华人都看到了未来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身为中欧关系的桥梁,众多侨胞都纷纷表示要抓住这一轮中国发展的良好机遇,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一带一路”惠及华人华侨 愿为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英国国会跨党派华人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及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首席法律顾问李贞驹向《欧洲时报》坦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让她印象深刻。她说:“当西方国家还在讨论明天的对策时,我的祖国已经在为接下来五十年的发展描绘蓝图,这几乎称得上是一个时代的奇迹,我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的一员深感自豪。”

  法国OCA审计咨询事务所中国业务部总监龚笃晟表示,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只有继续稳健地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才能实现多边互利互惠。在对外开放的战略下,其他国家都期待能够积极合作并从中受益。他认为,世界在看中国,中国在看世界。全球华人在关注十九大,期待明天的中国更美好,期待海外华人能够在新时期受益并做出贡献。

  文化交流和法制建设并行 “内外兼修”的中国鼓舞人心

  中法艺术交流协会会长侯玉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文化建设的表述令人振奋,让我们做艺术文化交流的心里更有了底。习总书记说,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作为海外华人华侨,在中国全面崛起、世人关注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国优秀文化传播给全世界。中法艺术交流协会就是基于这个出发点而建立的。我们开展的艺术教学、艺术座谈、艺术巡展、艺术采风、文艺演出、服装文化艺术的推广、展演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活动,就是要让世界人民对中国、对中国人民有更深入、更客观的认识,为提高中国这一世界文明大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们相信,中国文化必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智慧。”

  巴黎上诉法院律师、伯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亚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强调了依法治国和社会的综合治理,“毫无疑问,我被深深地鼓舞。法治社会是一个成熟社会发展的高级阶段。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条件和各种软环境给依法治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可能性。依法治国就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尽可能实现社会正义和公平,尽可能造福于民。”他还认为,习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凸显了儒家文化的仁政思想。他祝愿祖国的法制建设日臻完善。(徐艺源 王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