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缅甸资深媒体人高度评价习近平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 内涵丰富

2017-10-21 04:58: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缅甸资深媒体人、知名作家吴亨拉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缅甸记者洪荃诠):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引起了缅甸各大媒体和相关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缅甸天网电视台新闻部总编吴亨拉19日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世界各国发展和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

  年近70岁的吴亨拉是一名资深的媒体人,也是缅甸著名的作家,出版过140多本书,其中就包括《毛泽东》《大政治家邓小平》《中印间的缅甸》《马云》等多本与中国有关的书籍,是缅甸学界公认的“中国问题专家”。吴亨拉一直以来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他对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尤为关注。对于习近平所作的报告,吴亨拉给予了高度评价。“报告里所阐述的新观点和理念,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中国共产党坚持贯彻的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就如同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80万亿,这正是中国坚持贯彻新发展观的结果。希望中国的成功经验能被缅甸借鉴学习,通过缅中两国的友好合作,缅甸能发展成为一个和平、发展、成功的国家。”

  吴亨拉非常赞同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认为,国家发展需要根据本国国情与自身的特色,与时俱进地制定发展方针。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从自己的国情出发,通过不断改革,不但解决了许多问题,经济实力也得到不断增强。

  过去五年,中国有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相当于每年就有一千多万人脱贫。对此,吴亨拉表示,这个数字很振奋人心,相信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会实现。对于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说,“2050年,中国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目前,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未来的三十多年里,如果能坚持走正确的发展路线,我相信这个目标不会只是一个梦,中国必将能发展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大国。”

  吴亨拉表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具备了解决国际关系中的难题的能力,与各国友好相处,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此外,习近平还严厉打击贪污腐败,要求从严治党,相信在这样一个政党的领导下,中国会取得更大的成功。“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明确的方针政策,这是一个成功政党的体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经济、政治不断发展,起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一个国家需要一个能制定正确发展方针路线的政党来领导,这样才能推动国家发展。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会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