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中国将建成现代化强国

2017-10-22 09:11:33|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瑞芳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8日划定了国家发展的两个阶段,以达成到本世界中叶把中国建成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这个宏伟的目标也被称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8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上作报告,向台下党员代表和特邀嘉宾共计2300多人阐述了中国发展前路上面临的挑战和风险。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表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报告中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设计了未来五年的前进方向。

  按照习近平阐述的中国发展的两个阶段目标,中国到2035年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将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杨大力(音译)注意到,在阐述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的内涵和外延方面,习近平提出的中国发展目标充满雄心壮志,“过去,关于这一概念的解释比较模糊,”他表示,现在,习近平强调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本质上来看,这个目标其实是“中国将继续发展壮大,在所有方面高度发达、成为一个真正的超级大国”。

  习近平阐述中国发展目标时,也指出中国需要解决社会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扶贫、教育投资、医保和福利待遇领域出台更多举措,并通过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等措施推动经济增长。

  习近平的演讲持续了整整3个半小时,向世人展示了这位国家领导人的毅力和耐力。

  习近平所作的报告涉及领域广泛,包括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还提到要通过深入推进反腐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来实现党和政府的风清气正。

  除了民众高度关注的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习近平还谈到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同时提及维护中国领土完整问题。

  34岁的研究员关丽(音译)女士说:“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那些会影响到我的生活的问题,比如房价和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37岁的公务员鲁衡军(音译)认为,这份报告“内容精彩、逻辑清晰,提到的新时代、新想法和新目标,都非常鼓舞人心”。不过让他产生强烈共鸣的还是习近平在报告结尾处指出国家的未来在青年一代。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表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