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十九大报告表明中国有能力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2017-10-22 19:56: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安德雷亚斯•平克瓦特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同志向大会作报告,引起海外广泛关注。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安德雷亚斯·平克瓦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向世界展现出开放姿态的同时,也表明中国有能力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近年来,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十九大报告也再次强调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北威州位于德国西部,是中德共建“一带一路”在欧洲西部的重要枢纽,该州的杜伊斯堡市目前也是中欧班列在欧洲经停的重要中转站。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安德雷亚斯·平克瓦特认为,中国经济总体更加开放、支持自由贸易、进一步放开市场,既是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益的重要决策,也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民生、提升中国在世界的经济地位。平克瓦特说:“就过去十几年来看,那些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国家,例如中国,都从中受益匪浅。开放的经济为国民带来富裕,支持国际化的自由贸易也成为绝大多数希望改善民生、提高健康医疗水平、加强环境保护(的经济体)所必须坚持的基本思想。数字化是未来重要的一环,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与生产、服务之间的关系,也将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话题,包括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改善工作环境等过程中成为有效途径。”

  据统计,2016年德国和中国贸易总额约为1700亿欧元,中国首次超过美国和法国,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德贸易逆势增长传递出经济合作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平克瓦特表示,中国经济开放,意味着未来中德双方对彼此的投资活动将更为活跃,为更加紧密的中德乃至中欧关系带来积极的影响。“我们都应该学习如何开放经济,否则就会固步自封,成为世界的孤岛。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而言,面对数字庞大的对外贸易总额,致力改善内外投资环境、坚持开放经济更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同时也会有力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在谈到十九大对中国以及世界未来发展的意义时,平克瓦特表示,十九大再次强调了中国领导层在世界范围内勇于担当、肩负责任的决心。中国希望通过扩大出口以及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深化改革实现经济增长。报告中体现出的整体一致性与坚决性是对世界释放出的一个机遇信号,中国将通过自身的这种稳定性来影响世界,当然这也说明中国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平克瓦特说:“中国会给世界带来很多变化,在下个五至十年当中,中国可以通过自身的能力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例如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其他国际合作项目,这些项目一方面保证了国际贸易关系、经贸往来不断增多以及市场的持续性,另一方面也能对国际贸易中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加以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