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共有勇气面对和解决问题 再创辉煌历史

2017-10-23 21:09: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弗兰卡•古林(克罗地亚)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盛事。在开幕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18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发展,并对未来工作做出规划。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地位已经不可动摇,而到本世纪中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更加闪亮的一颗星。中国制定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目标既是历史转折的基础,也是解决中国社会在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矛盾的关键。

  提高百姓生活水平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而这一切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经验。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付出了比其他任何国家或组织都要多的努力来消除贫困,而过去五年的扶贫成果令人难以置信:6000万以上中国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4%以下。然而中国并并没有只顾及自己,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以各种方式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救援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如果上述数据让我们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所取得的成绩印象深刻,那么十九大带来的新计划和新举措必将再度刷新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构了全面且有针对性的治国理政体系,是中国深入发展的新纲领。

  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中国要实现旨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民族复兴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怀揣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中国大力支持创新产业及科技发展。近年来,中国已经不再依赖重工业和低端产品制造,“中国制造”已经和“廉价”脱离关系,而开始带着高品质和创新的标签,跻身世界最顶端产品的竞争行列。

  然而,中国领导人在面对成绩的同时,并没有忽视问题的存在。他们勇于承认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环境污染等各种问题,并就此做出了真实的评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表示,为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有勇气面对并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你认为过去五年中国书写了自己辉煌的历史,那么在未来,中国将创造新的更加辉煌的历史。

  (作者:弗兰卡•古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   翻译 王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