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伊“一带一路”研讨会展望中小企业发展新机遇

2017-10-24 16:45: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宁夏阿慕尔国际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金堂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婷):“伊朗市场及‘一带一路’项目研讨会暨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走进伊朗推介会”10月15至16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来自全国特别是江苏的20多家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小企业赴伊朗投资兴业的相关市场和项目信息,展望了中伊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机遇和发展前景。

  扬州市江都区旅游局局长梁明院女士表示,中伊“一带一路”研讨会在扬州举办并非偶然,因为扬州与伊朗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启了友好交往的历史。扬州江都区大桥镇就拥有国内唯一的波斯庄,迄今仍有上百户波斯商人的后裔生活在这里。她说:“扬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一个交汇点。早在唐代,西亚和东非的商人就通过丝绸之路到达中国南方的广州,经过福建泉州,然后在扬州通过大运河沿内河航运到达洛阳及长安。有一些波斯商人到了扬州后,因为这里繁华又是物资集散地就定居于此。我们大桥镇的波斯庄就是这么来的。”

  自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落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了3万亿美元。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和积极性也在不断提升。江苏省汽车交易管理协副会长、江苏鹏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袁邦祥就十分看好“一带一路”国家伊朗市场对国内中小企业的吸引力。他说:“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无论是中小型机构还是大型的投资机构都缺少项目。我们目前的定位是做一个平台,可能未来我们会为中国和伊朗之间架一个桥梁。我相信第一通过政府,再一个通过民间组织,第三个通过商人之间的交流,中伊的合作与友谊会越来越好。”

伊朗市场及“一带一路”项目研讨会在扬州举行

  袁邦祥表示,当前多数中小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最大困难依然是信息不对称问题。此次研讨会探讨搭建互惠合作平台、分享项目合作信息,将有助于开阔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视野,提振更多中小企业家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兴业的信心。

  宁夏阿慕尔国际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金堂表示,他本人与伊朗及中亚多个国家开展商贸活动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与境外商贸伙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可以发挥先行者优势,通过共建合作平台、共享资源等方式,助力更多中小企业“走出去”。他说:“我觉得现在企业走出去的意愿非常大,但是走到哪里去,走出去干什么,这是现在困扰我们中小企业的一个因素。因为那边(伊朗)的情况我了解,我知道什么地方需要什么,而伊朗方面也很体谅我在不断的为中伊友谊做推动。我想十九大之后,中央会继续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也想借着这个机会乘势而上,将更多中国企业带到伊朗。”

  江苏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众多中小企业成长的摇篮,扬州市就拥有众多经济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近年来,当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将开拓市场的眼光投向了海外。扬州市宝应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夏立峰说:“中小企业在这边的发展非常快,把中小企业更好地培养起来,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作为政府的招商部门,我们觉得中小企业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就需要走出去,不仅把市场放在国内更要放到国际上去。‘一带一路’这样的合作大平台非常有利于它们的发展。中国与伊朗是非常友好的国家,民间基础也非常好,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十分希望伊朗企业来这里做生意。我们也应该以这里为基点,推动全国的企业与伊朗进一步合作。我们希望把中国与伊朗及中亚间的‘一带一路’合作做大、做强。”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