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印度专家:十九大报告是国际社会反腐“参考书”

2017-10-24 15:38: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索菲亚•乔特尔吉(印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纲领,也应成为国际社会改革发展和反腐的“参考书”,报告中透出的反腐信息,所展现的中国铲除腐败问题的态度和反腐的决心,值得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仔细揣摩学习。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对反腐形势作出判断并明确目标,推进以反腐败为主题的立法是在法治轨道上深化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事实上,不只中国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全世界的反腐局势都是如此,铲除腐败是全球性的课题。特别是印度,印度的腐败问题由来已久。在印度,官僚主义下的官僚腐败十分猖獗,反腐工作总是高高抬起,轻轻放下,总有事是特例,总有人被“赦免”。过去几年,印度政府虽然为铲除腐败做了不少工作,出台不少相关法律法规,却事倍功半、效果甚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对腐败问题的打击力度和反腐工作的卓然成效。正如长期以来我对中国所了解的、我来中国期间所见所闻的那样,如今中国正探索出一种对腐败问题强力有效的治理方式。

  我曾研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介绍中国思路和中国模式的书籍。在我看来,中国的治国理政理念和措施是值得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领导人和政府学习借鉴的,特别是其中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考和工作。书中指出,中国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反腐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习近平表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和十九大报告是相互呼应的。

  五年来,反腐败问题是中国民众非常关心的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重要工作。中国积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法制,加强法治,深化反腐败工作监察体制改革,健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国针对腐败问题下狠心、出重拳,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整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如今,中国共产党党员和政府官员的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内和政府机关的风气为之一新,精气神为之一振。这方面,不但印度应该认真向中国学习,国际社会也应当积极向中国取经。

  (作者:索菲亚•乔特尔吉Dr. Sophia Chatterjee 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系和中文系教授、中印关系专家;翻译: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