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专家: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2017-10-25 14:01:3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瑞芳

  中新社多伦多10月25日电 (记者 余瑞冬)中共十九大落下帷幕。关注中国问题的加拿大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愈发积极的作用。

  加中贸易理事会总裁向峰(Graham Shantz)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给他留下几点深刻印象。其一,为中国未来三十多年的发展规划了清晰路向。其二,中国领导人承诺,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其三,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中国将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他相信,中国将继续吸引投资、推动经贸。这对于中国的经济合作伙伴而言都是利好。

  谈及中国的发展,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亦译卑诗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保罗·埃文斯(Paul Evans)认为,中国目前正在成为一个富有建设性的全球事务参与者,中国在若干国际事务中扮演着更加积极的角色,这一点对于国际社会非常重要,也会受到更多欢迎。

  埃文斯举例说,尤其在解决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作出了主要贡献。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领导人向外界传递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而且这并非是一种短期的政治行为。

  向峰回忆说,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到中国内地时已经看到,这个国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能。他相信,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好事,其和平发展的道路对世界而言是一个亮点。

  向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着重要意义,对参与者而言都是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中国为西方国家拓展中国市场、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以及为推动全球化,都提供了切实、具体的方案。对世界而言,这是创造和谐共赢的机遇。

  埃文斯表示,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实际。中国需要向周边国家更多地展示,中国的发展非但不是威胁,反而是能够带领大家共事、共赢的机遇。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