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菲律宾学者解读中国智慧

2017-10-26 18:1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资料图:2015年吕贝纳(左)接受菲律宾语部记者马琪尔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化雨、马琪尔):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4日在北京闭幕,但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仍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菲律宾外交关系委员会副研究员吕贝纳25日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政治经济模式值得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借鉴。

  吕贝纳2010年至2016年期间曾赴中国留学,在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他对记者说,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新时期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指导方针进行了深入阐释,这表明中国的政治体制、政治理论、发展模式具有延续性,保证了中国能够实现自己制定的政治经济目标,而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经验也为很多国家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他说,“尽管中国的政治经济模式与很多国家有所不同,但是其他国家也可以从中借鉴很多东西,譬如处理问题的方法,高效的立法和高效完成项目建设。这些都是他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以效仿的地方。换句话说,中国领导人的实施其政治意志的能力、战略思想也可以被其他国家效仿。”

  吕贝纳认为,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的国情制定中远期发展规划,通过分阶段的改革来实现发展目标。十八大以来,中国开始全面深化改革,并取得积极成效,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他说,“中国进行的改革都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进行。如果过早地进行改革,或者改革进程过快,都有可能对经济和社会领域带来破坏性的后果。所以正像邓小平说过的,‘摸着石头过河’。我想这体现了中国领导层的远见卓识。”

  吕贝司纳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在逐步增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尤其是在亚洲地区,很多活动都是以中国为中心展开的。因此,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中国对外关系的论述,也成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吕贝纳说,在两国现任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菲中关系的发展进入了黄金时代。“在菲中关系方面,我们一致认为现阶段是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中国方面对于菲律宾的基础设施项目很感兴趣,并且我们也加入了“一带一路”建设,这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大的资金支持,帮助我们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目前,中国不仅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还是菲律宾第二大旅游市场。两国在军事合作和互信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中国给菲律宾方面提供了用于执法和反恐的武器装备,并向菲律宾提供了援助马拉维市战后重建工程机械。我对菲中关系发展的前景非常乐观。”

  吕贝司纳认为,当前两国良好的政治和外交环境正在促进两国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他相信在十九大之后,两国也将保持双边关系良性发展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