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传递基层心声 憧憬美好未来

2017-10-26 17:09: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李邵鹏

  用心聆听群众声音,用笔记录点滴感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本报记者分赴全区各地,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看新闻、谈感受、拉家常、话愿景。

  在南宁市青秀区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基地,在桂林理工大学学生骨干培训班课堂,在扶绥县渠黎镇“甜蜜之光”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的“第一车间”,在金秀大瑶山深处的长垌乡平道村古占瑶寨,在柳工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新技术研究所的实验室,在广西边防总队水口关边检站……记者们在采访中收获感动、在倾听中虚心学习,与大家一起共度幸福的“十九大时光”,共同憧憬美好未来。

  我见证:报告内容直抵人心

  10月18日,清晨的阳光洒在钦州港七十二泾海面上,记者张冠年乘坐的快艇驶向龙门港镇南村码头。在渔民苏桂清的“桂钦渔11816”号渔船上,张冠年与10多名当地渔民一起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报告中说到‘保护国家领土,建设强国强军’时,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张冠年说,掌声背后是渔民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更是几代人海上生活的真切感受。“渔民告诉我,以前出海都是木船,抗风浪性能很差,每次出海都要担惊受怕;现在大家都有了先进的现代化捕捞渔船,船上的生活条件堪比星级宾馆,更有海警、海监、渔政等方面的全程护航,安全感爆棚。”张冠年说,报告内容直抵人心,他和渔民们一样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倍感自豪。

  “走进广西汽车集团,我仿佛听到了智能制造日益临近的脚步声。”在广西汽车集团运营与信息部,记者覃伟立采访了正在与同伴探讨技术问题的信息总监苏松。近期,苏松和他的团队成功攻关柳东乘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座舱大总成智造项目,生产时间和制造成本显著降低。谈及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内容时,苏松踌躇满志之情给覃伟立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的工作岗位不同,但感受却是一样的,报告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我学习:用行动响应党的号召

  “承包延长三十年,农民听了劲头高。”几天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下俚歌”传承人陈明仲结合十九大报告,连续创作了33首新歌,并迅速在当地学校、村庄中传唱,这让前往采访的记者潘登深受触动。“这些新歌乍一听曲风简单、歌词朴实无华,却真真切切地反映了五年来身边的巨变以及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由衷期盼。”潘登说,陈老师的创作灵感源自对党的政策深刻理解、对基层群众的无限热情,其创作的“下俚歌”在梧州市长洲区不少群众心目中足以“PK”流行歌曲。“我要向陈老师学习,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之中。”

  “向十九大代表农凤娟同志学习,努力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十九大期间,记者赵超来到广西交投南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南宁东收费站,与“凤娟标杆”班组收费员一起分享各自的感受。“为人民服务不分岗位、没有终点站;农凤娟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服务标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收费员银梦琦的话让赵超记忆犹新,“收费站的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却同样需要强烈的责任感和足够的耐心。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我要向她们看齐,从每一天的点滴工作做起,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我期待:一起抒写美好的明天

  “尽管连线时间不长,我的感想却很多。”十九大期间,记者奚振海连线采访了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赴马来西亚沙巴大学的交流生,同学们流露出的自信与自豪感染了他和同事们。奚振海说,十九大期间,他们采访了贫困学子、大学生创业团队以及少数民族学生,“90后”乃至“00后”对十九大的关注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帮助奚振海加深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报告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与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共度‘十九大时光’,我感觉自己也充满了力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采访了年逾八旬的董振胜老人后,记者骆怡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自己的心声,“董老告诉我,他要尽己所能、贡献余热,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这是一位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我的鞭策和鼓励。”骆怡表示,要紧跟前辈的脚步,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为党努力工作。

  “以前是‘干部用力干、群众一边看’,现在是大家爱干净、人人讲卫生,再也闻不到垃圾堆发出的臭味了。”近年来,记者唐正芳目睹了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新民村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十九大的召开让当地村民信心倍增,特别是对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充满期望。“我要用手中的笔与村民们一起建设宜居乡村、参与新的发展战略,一起抒写美好的明天。”唐正芳说。(记者 孟振兴)

  原标题:传递基层心声 憧憬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