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巴基斯坦专家:中共十九大是一届意义非凡的大会

2017-10-26 14:11: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哈桑·查塔(巴基斯坦)

  作为有近9000万党员的大党,最近一周中国共产党举行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对于中国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同时它也吸引了全球政界、商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他所作的长达3万多字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在这样一个历史关键时刻,习总书记已经完成了他作为党的领导人第一个五年的辉煌任期,同时也将在政策和战略上做出新的安排和部署,继续引领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未来5年及以后的时间里不忘初心、开拓奋进。

  过去几年全球范围发生的政治剧变和民粹主义的抬头,也使得中共十九大意义更加显著。在过去的五年,中国不仅成为了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还在全球政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正是出于这些原因,本次党代表大会对全世界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它是中国继续前进与发展的基础。

  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深刻反思了面临的问题,并且制定了未来的发展规划,设定了明确的时间表。从现在起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1世纪中期,再奋斗十五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次大会还明确更新了对中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场会议令全球对于远见卓识的中国领导集体深入推行结构和经济改革充满信心与期待。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条件下,确保中国经济增长,寻求缩小不断增长的贫富差距,解决欠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结构改革和收入稳定增长等问题。

  然而习总书记也清醒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但是,我们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也能充分感受到本次大会是积极乐观的,是充满希望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作者:哈桑·查塔,巴基斯坦国际政治学者、数字媒体分析师  翻译:梁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