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美国学者: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将更加凸显

2017-10-27 17:08: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萨拉·徐(美国)

  广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近日闭幕,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本届领导集体包括习近平、李克强这两位上届常委和五位新成员,这对外界而言传递出一个积极的经济信号,分析人士对中国长远发展目标及相关政策也充满期待。

  分析习近平在十九大上作的报告,我们不难看出,经济政策连续性对中国发展至关重要。报告还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上述两个领域仍将是今后五年经济工作中的重点。

  “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国际经贸领域最具长远眼光的倡议。这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倡议跨越亚、欧、非等多个大洲,广受沿线国家关注与欢迎,因为这帮助他们解决了发展过程中的燃眉之急。“一带一路”倡议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凭借中国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已经或即将让这些欠发达国家实现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

  打造高效企业是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重点。减少负债、增加融资渠道都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效方式。混合所有制是增加融资渠道的一种方式,这样民间资本就可以成为国有企业的战略投资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已经加快国企混改的步伐,通过民间资本的参与,国有企业有望焕发新的活力。

  尽管十九大报告并未提及金融改革的具体措施,但是我们可以预见金融稳定将是一个长期坚持的目标。此前,中国银监会负责人曾表示,中国将给予外资银行更多空间拓展其在华业务;中国保监会负责人也曾表示,鼓励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健康、养老、巨灾保险等专业业务领域,这些都是金融改革的具体表现。

  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其中包含14条基本方略,其中强调的一个重点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五年,这位政治领袖也能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这对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对此,我认为,通过加快改革转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和特点将更加凸显。

  (作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经济学副教授萨拉·徐   翻译:罗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