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以色列环保部长埃尔金:中以在环保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广

2017-10-27 04:49: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以色列环保部长埃尔金(摄影 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孙伶俐、颜旭):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建设生态文明,同时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色列环保部长泽埃夫·埃尔金表示,中国和以色列在环保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广。

  在以色列议会大楼里,环保部长泽埃夫·埃尔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首先向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表示祝贺。“我非常高兴向习主席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看到过去几年中国发生的重要的变化,经济总量增加了,社会生活很多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我是负责环境保护的,我比较关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层在环境保护领域做出的深刻改变。”

  埃尔金认为,随着中国政府对环保问题的重视,中国和以色列在环保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广,也越来越重要。今年3月,埃尔金陪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并出席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以双方环保部签署了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9月埃尔金访华期间,与中国环保部共同签署了《2017-2019中国-以色列三年环境合作行动计划》。埃尔金表示,像以色列曾经遇到的问题一样,目前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也遇到了很多挑战。“当然,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遇到了很多挑战,以色列也一样,因为我们都是发展迅速的国家。为了解决以色列的环境问题,我们花了很多投资和预算,解决空气污染、水污染、水处理、废物处理等环境问题,现在中国也遇到了同样类似的情况。另一方面,我们在废水处理方面的技术世界领先,我们成功地利用了大约87%的废水用于农业。当然,我们还有很多领域都可以和中国合作。”

  埃尔金表示,尽管遇到了很大挑战,但是中国近年来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以色列在环保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中国的投资可以结合起来,双方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生态环境保护。“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发生了革命。中国现在可能是世界上在环境保护领域投资最多的国家,我认为,中国加大在环保领域投资的决定和以色列在环保领域的先进技术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共同合作,这种合作不仅能改善中国、以色列甚至其他国家的环境状况,造福中以两国人民,甚至对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来说都是好事情。”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建设生态文明,同时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埃尔金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美丽中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我确信(中国的目标能实现),因为我今年两次访问中国,看到现在中国各层级对环保都非常重视,我确信未来中国在环保领域将成为世界领先的国家之一。我知道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中国带来了很多挑战,但是现在中国从中央到各省地市,各层级都非常重视环保,所以我相信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在环保领域将会取得很大成绩,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