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能少】四年精准扶贫 百姓获得感实实在在

2017-11-06 17:07: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从2013年至2016年,扶贫开发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中国的脱贫攻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减贫行动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并第一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数据显示,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7%,比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快2.7个百分点。至于消费,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331元,与2012年相比年均增长11.7%,且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6%。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比如宁夏永宁,其就通过福建区域对口帮扶战胜了“苦瘠甲于天下”的贫困;比如贵州黎平,其也靠“互联网+”开启了“造血”扶贫的新路子。

  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精准施策、定向发力,中国式扶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从2013年至2016年,中央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使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度更高。得益于精准发力,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全国28个贫困县摘帽,更是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贫困县数量第一次净减少。

  “中国答卷”靓丽多彩,“中国奇迹”惠及世界。四年来,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等多管齐下,脱贫攻坚“中国奇迹”世界瞩目。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强调,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学习;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主席黎萨•马萨表示,中国减贫成效卓著,其经验值得许多仍在与贫困做斗争的国家学习,精准扶贫政策必将助力中国在2020年前消灭绝对贫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头号民生工程,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精细工作。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们就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汇聚各方力量扶真贫、真扶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让13亿多百姓越来越有“获得感”。(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