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政治生态与净化经济生态协同并进

2017-11-06 10:54:0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赵春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大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得到人民群众高度评价。

  在这些胜利成果中,尤其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深刻、由衷点赞的是,我们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例如,极少数领导干部和不法商人互相勾结、谋取私利,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有的甚至利用国家资源笼络人心、结党营私,严重恶化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如果不严惩这些腐败分子,市场经济遵循的商品交换原则就会侵蚀党内政治生活、腐蚀党内政治生态、损害党的执政基础,甚至危害国家政权安全;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就会被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潜规则”取代,经济效率和社会公平都会因此而丧失。因此,党中央铁腕反腐、整风肃纪,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既净化了政治生态,也净化了经济生态,党风政风民风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守好初心、直面考验,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协同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和净化经济生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健康稳定的经济环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是具有先进性特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先进性的根本体现,也是协同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和净化经济生态的思想基础。要保证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沦为少数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必须持久深入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守好初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中,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通行商品交换原则,但商品交换原则不能侵蚀党内生活和政府运行。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禁不住诱惑,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这既缘于他们自身存在致命弱点,又缘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还存在一些漏洞。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协同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和净化经济生态,应坚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手抓,坚决阻断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态和政府运行的侵蚀,让腐败分子和不法之徒无机可乘;紧紧抓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努力使党员领导干部成为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防止其突破红线、触碰底线。

  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协同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和净化经济生态,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应进一步总结和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将协同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和净化经济生态融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中,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自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作者:于春晖    原标题:净化政治生态与净化经济生态协同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