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要绿水青山更要金山银山:贵州独山天洞景区旅游发展新思路

2017-11-09 09:02: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天洞景区及周边的农家乐_副本_副本

天洞景区及周边的农家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涛、熊珊):天洞景区是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基长镇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去年8月份开始建设,规划面积为3000亩,总投资5亿元,于今年国庆假期正式对游客开放。景区的对外开放,给基长镇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一方面带动了相关行业发展,包括食、住、行、购和其他行业。景区内现有35家农家乐,当地产品如铁皮石斛、手工艺品等在景区商店售卖。另一方面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天洞景区的运营,已为周边群众提供了112个固定就业岗位,带动117户414人脱贫。贵州省独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戎华樱说:“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提出要绿水青山,更要金山银山。我们思考在保住生态,保住绿水青山的同时,能不能实现金山银山。只有把资源发挥得更好,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跟生态结合的比较好的产业就是发展旅游业。”

  近年来,独山县政府大力抓旅游业发展,并结合独山实际的自然资源进行规划建设,其中就包括打造天洞景区。在这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戎华樱说,现在是全民旅游时代,大家对旅游产品的需求空前旺盛。而如何打造高端精品的旅游产品也成为了摆在独山县面前的挑战:“习总书记提出供给侧改革。我觉得我们独山旅游业也需要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受市场需求的产品,还要在景区定位方面考虑差异化。大力打造天洞景区也是由于其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目前在黔南州是唯一的。但是下一步,我们还要丰富它的内涵,增加它的业态,提升它的服务水平和旅游感受,让游客能够在景区停留更长的时间。”

  天洞景区开发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据统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20.5万余人次。除了门票收入,还带动了当地的服务行业,当地群众既可以在景区内就业,也可以依靠景区发展副业,以增加收入。独山尚道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英军说:“首先,景区运营为群众提供了112个固定就业岗位,包括安保、环卫工等,另外维护团队一年需要上万人次的服务,包括在花海种花、拔草等,并优先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业。其次,在景区的周围,我们打造以提供农业体验、餐饮和住宿为主的农家乐产品。现在农家变农家乐,他们(农民)的收入比原先更高了。”

  当地53岁的村民邹明权,以前靠种植西红柿、水稻和养猪为生,一个月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他依托天洞景区,装修自家房子打造成农家乐,收入已经翻了三倍。他说:“现在做了农家乐,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当地企业,租金一亩地有810元,光是流转土地的出让金就够我们全家的口粮了。再加上农家乐的收入一个月有3000元。而且,在自家生意不忙的时候,我们还会去当地公司做采摘铁皮石斛的临时工作,一天收入是70元。”

  为了让当地农家乐发展得更规范,政府帮助农户办理了卫生证、经营许可证等,还有专门的团队提供指导服务,在卫生标准、菜谱定价等方面对农户进行指导。当地政府还会带村民们去参观学习成熟的农家乐发展模式。农户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惠,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会更好地投入到生态建设当中去,而更好的生态、更好的旅游产品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天洞景区,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最终实现了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