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鲜明 联系实际 振奋人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赴西藏、云南、福建宣讲

2017-11-12 09:24:54|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涛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题:主题鲜明 联系实际 振奋人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赴西藏、云南、福建宣讲

  新华社记者张宸、庞明广、陈弘毅

  “宣讲内容通俗易懂,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十九大报告精神,倍感振奋。”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藏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旦增在听完中央宣讲团的报告后对记者说。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赴西藏、云南、福建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主题鲜明、联系实际的宣讲大受欢迎,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的信心与决心。

  9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来到西藏拉萨,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宣讲报告。

  在两个多小时的宣讲报告会上,穆虹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原文,从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条理清晰、紧扣西藏实际的宣讲,引发全场干部群众强烈共鸣。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陈奎胜说:“宣讲深入浅出。十九大精神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有信心深入乡村基层,与农牧民群众面对面宣讲、点对点落实十九大精神。”

  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藏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旦增说:“我们社区已经脱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带领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10日上午,宣讲团来到拉萨河畔的三有村,为异地搬迁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

  “宣讲团把十九大的精神带到了我们家门口,让我们基层干部倍增干劲。我们一定严格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未来事业发展的各项要求,努力建设好美丽幸福家园。”达嘎乡党支部书记米玛次仁说。

  10日上午,昆明市海埂会堂座无虚席。中央宣讲团成员、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孟祥锋向主会场2700多名代表作宣讲报告。云南各地147个分会场的3.4万名干部群众同步听讲。

  在约三个小时的宣讲报告会上,孟祥锋从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宣讲报告最大特点是主题鲜明,内容深入浅出、紧贴实际,深化了我们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黄小军听完宣讲后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发展。”

  宣讲团在云南期间,还来到昆明市官渡区季官社区,与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

  看到居民小区内绿树成荫、环境整洁,凉亭、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孟祥锋表示“没想到社区环境这么好”。在小区的凉亭下,孟祥锋一行与社区干部居民围坐在一起,促膝交谈。

  60岁的居民赵丽玲问:“我们社区里老年人多,大家都很关心十九大有哪些新政策,让老年人今后的生活更有保障?”孟祥锋回答,养老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十九大也十分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等,“相信在新时代,我们的老人一定会更加幸福、更加长寿。”

  在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交流中,社区居民踊跃提问,孟祥锋一一回答,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10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福建会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作宣讲报告。1400多名干部群众现场聆听了报告,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分会场,同步直播报告。

  肖亚庆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全面系统地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党的十九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科学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极为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现场听众认真记下要点和感想。

  福州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说:“宣讲团从理论的高度帮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理解得更加透彻。作为基层宣传部,我们要发动群众身边的优秀村支书、劳模等各行各业的优秀党员组建‘业余讲师团’,让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

  在闽期间,宣讲团一行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与古田各界党员代表座谈。还来到宁德核电站,与一线工人交流。在“中国扶贫第一村”宁德福鼎赤溪村,宣讲团一行走进田间地头,和村民们拉家常,带去十九大精神。

  “赤溪村30多年前是贫穷的代名词,通过各级干部和村民共同努力,已经初步成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让我们对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充满信心。”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