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细节给我们上了珍贵一课

2017-11-21 17:53: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这几天,习近平总书记请两位年事已高的道德模范代表坐到自己身边来的视频一再被“刷屏”,网友们津津乐道地传播和评论着视频中这感人的一幕。

  11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在准备同代表们合影时,习近平总书记见到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就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位老人一再推辞,习近平总书记一再邀请。

  一边是德高望重、居功至伟的科学家和基层老书记,一边是带领中国这艘巨轮驶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彼岸的国家领导人,就在这互相礼让的温馨画面中,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得到了完美的彰显。

  这个暖心的视频被传开之后,很多人好奇被习近平总书记邀请到身边坐下来的两位老人的身份和事迹。很快两位老人的身份就被大家所熟知了,原来一位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一位是贵州遵义的一位老村支书。两个人的阅历、知识层次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响亮的荣誉称号——道德模范,因为这两位老人都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做出了让大家尊重甚至是敬仰的功绩,所以不仅仅普通百姓对他们尊重,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更是礼遇有加。作为国家领导人,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举动再一次诠释了精神文明建设党员干部人人有责、人人要带头示范的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的这暖心一幕,其实给我们另一个启示或者说是指引,那就是尊老敬老贯穿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习近平总书记在邀请老人坐到自己身边的时候,所说的话也非常朴实和真诚,面对他们,习近平总书记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而且在会见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也语重心长地对有关部门的同志说,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

  既是传统美德,又是人伦常情,习近平总书记用简单质朴而又精准的八个字概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精神内涵,而且也率先垂范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现代传播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堂尊老敬老的课,一定会让更多的年轻人深受教育,并身体力行去实践。(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