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拿马华人讲述你所不了解的“中美洲明珠”

2017-11-24 17:48: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11月22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结束了对中国为期6天的历史性访问,开启了两国关系富有成果的新阶段。今年6月份巴拿马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虽然建交时间不足一年,但两国的渊源却可以追溯到160多年前,那时,第一批中国人远渡重洋,踏上巴拿马这片土地并在此扎根。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相隔万里被称为“中美洲明珠”的国家,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巴拿马生活多年的华人。

  碧海蓝天风景好 投资空间广阔

  巴拿马华人总协会副会长朱伟平20多年前远赴这个中美洲国家,当时,那里还是一片相对落后的土地。而现在,大街上高楼林立,商业中心和游乐场所鳞次栉比,一片繁华。

  二十多年间变化的,不仅是巴拿马的国家面貌,还有华侨华人的社会地位。

  朱伟平说:“华人占巴拿马人口总数的约十分之一。中巴建交以前,巴拿马人对中国知之甚少,华人也并没有融入当地社会。而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两国建交和巴拿马总统首次访华,有利于巴拿马人加深对中国文化和经济发展现状的了解,也有利于在巴华侨华人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提升社会地位。”他补充说,“以前,巴拿马政府对华人关注较少,然而建交以来,政府组织的文化活动、表彰大会等大多数活动都会邀请侨团参与。”

  访华期间,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大力推介本国的旅游资源,盛情邀请中国人去巴拿马感受碧海蓝天。说到巴拿马的自然风光,朱伟平赞不绝口,“巴拿马生态环境很好,工厂少,所以污染也少,天空很蓝,四面环海,靠近哥斯达黎加一带的地方一年四季像中国的秋天。由于海岸线很长,巴拿马建造了很多海滩度假村,游客都喜欢这里的阳光和沙滩。”他特别提到,“祖国同胞来旅游非常方便,即便不会西班牙语和英语也没有关系,因为在巴拿马的每一个省份都有华人,可以向他们寻求帮助。” 

  虽然巴拿马已经是一个现代化十足的国家,但它依然有原始部落和独特的民族文化。朱伟平说,这些原始部落生活在巴拿马的小岛上。近年来,国外游客越来越喜欢到这些小岛上度假,享受日光浴的同时,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和文化。首都巴拿马城还有很多历史古迹值得参观,其中不少是巴拿马作为西班牙殖民地时期的建筑。

  巴拿马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巴拿马运河是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运河。朱伟平说,巴拿马总统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中南美洲附近的国家都在这里进口中国产品。

  朱伟平还说,巴拿马的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但它却有着丰富的资源,比如矿产、林业、农业、畜牧业和渔业等都有待开发和经营。在能源、基础设施、旅游业、港口建设、农作物和热带水果等领域,都有很好的投资前景。中国和巴拿马在产品结构上刚好优势互补,有天然的合作条件。

  商贸和文化双轮驱动 中巴关系美好前景可期

  1975年出生于广州市花都区的女孩张雪云,17岁时便走出国门,去探索另一片天地。时光荏苒,已经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的她,依然对祖国念念不忘,她说“祖国永远是根”。2001年,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巴友谊,张雪云创办了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无论是中巴建交,还是巴拿马总统访华,都让她觉得格外激动。

  张雪云说,“巴雷拉总统首次访华与习近平主席会晤,中巴两国就经济、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签署协议,达成共识,这将给两国带来无法估量的商贸利益。中巴关系前景一定无限美好。“ 

  据张雪云介绍,中巴两国之间很早以前就有商贸往来,比如海运、建筑、农产品、电子、民生及文化商品等。“巴拿马的投资环境整体来看是非常好的,希望中巴两国提高对华侨华人人身及财产安全的保障力度,给侨商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开拓更多的投资项目,让广大中国侨民在巴拿马安居乐业。“

  除了商贸往来,张雪云告诉记者,她创办的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也在积极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在中巴建交后第三个月,也就是今年的9月27日,世界知识出版社(以下简称‘世知社’)与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世知社‘一知咖啡书屋’项目落户巴拿马城,为巴拿马民众提供中国书刊及其他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双方共同努力构建合作的新平台、新机制,推动‘一带一路’中巴文化交流。“

  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热情地邀请中国人到巴拿马观赏保存完好的自然风貌,感受中巴民众160余年的友好历史。张雪云对此深有感受,她说,“巴拿马独特的风土人情、美丽的自然景观对世界各地游客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气候宜人。闻名世界的‘黄金水道’巴拿马运河、西班牙建筑特色的巴拿马古城、原始的海岛和纯净的沙滩都让人流连忘返“。“巴拿马人友善礼貌、热情好客;这里出产的食物纯天然、无污染,而且消费低,生活在巴拿马很有幸福感。”

  明年3月直飞通航 国人赴巴拿马将更方便

  1987年,中国正在经历改革开放的热潮,12岁的江雄桐随家人走出国门,定居巴拿马。如今,他已是巴拿马广州市花都海外青年联谊总会会长,投身侨社工作和公益活动。在2008年巴拿马侨社支援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慈善活动中付出很大的力量。

  此次巴雷拉总统访华,与中国签订了铁路运输系统建设等多项协议,江雄桐对此感到激动。他说,“这将给我们华侨华人带来切实的红利,正如巴雷拉总统所说,巴拿马至哥斯达黎加铁路将与巴拿马运河相配合,形成更强大、更高效的运输物流体系。”

  江雄桐说,另外一个好消息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在明年3月份开通中国到巴拿马的第一条直飞航线,这给中国民众到巴拿马旅游或考察提供了便利。“巴拿马到中南美洲的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航线,以后同胞来旅游,从巴拿马中转去美洲其他国家会非常方便。”

  江雄桐说,巴拿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开车就横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国家。“早上在太平洋这边吃早餐,中午开车去大西洋那边吃午餐,晚上还可以坐车回太平洋这边吃晚餐,两个大洋之间来回非常方便,只需要一个多小时。”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非常值得体验。

  江雄桐介绍,“中巴两国建交之前,在巴拿马就有中国的办事处,巴拿马运河的出入口两端有中国企业的运货码头,中国在巴拿马的影响力比较大。”江雄桐说,当地华侨华人和巴拿马人都对建交非常重视,“因为建交意味着亚洲和美洲之间的联系会更加密切”。他希望未来巴拿马可以和中国在多领域进行合作,希望巴拿马国内的治安更好,发展环境更优。

标签:海闻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