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大纲”为解决就业问题指明了方向

2017-11-28 14:4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也是当下中国一个非常明确的民生实事。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才能实现劳动者安居乐业。所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就业问题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头等大事,某种程度上,就业问题就是饭碗问题,饭碗问题解决不好,社会就会滋生不稳定因素。所以长期以来,解决好就业问题就成为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在施政过程中的头号民心工程。

  客观地说,在当下就业岗位和形态丰富多元的现代社会,普通劳动者想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并不是很难,但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当前我国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人和岗位不匹配的情况大量存在,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当前两大就业群体是大学生和农民工,这两个群体的就业人数占了全国就业主力人群的大部分,也是当前社会最关切的两个群体:大学生群体是天之骄子,其背后是无数个家庭最殷切的期待和希望支撑,如果这个群体就业质量不高,势必造成沉重的家庭负担和社会问题;农民工群体是当前很多产业和行业的主力军,其背后也是无数“等米下锅”的家庭期待,所以让他们能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也是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关心的问题。

  为解决这两个群体的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一个“大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这几项措施可谓都是“干货”,而且是精准点出了当前这两大群体在实现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过程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即结构性就业矛盾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招工难和求职难并存,同时,职业技能培训没有和市场需求较好的对接,这也是当前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合适工作的一个主要原因,岗位需求和大学生自身实际掌握的专业技能不相匹配;而农民工则由于缺乏技能培训,或者说技能培训不能够真正满足市场需要,所以也存在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现象。

  破解这个难题的方法也很明确,那就是要分类施策,针对大学生群体,要引导他们改变就业观念,避免好高骛远,可以采取先就业再择业的策略;对于农民工群体,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就业服务必不可少,要让他们能够根据政府部门提供的就业服务“菜单”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和创业项目,而不是“一刀切”。

  更加灵活的就业政策意味着人才和工作的自由流动和转换,所以“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就显得异常重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着重强调了这一点,让体制机制更加适应人才和工作流动的大环境,尤其是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重要社保关系的跨省转移接续上给人才流动提供最大的便利,同时加大户籍改革的力度,让人才流动的时候没有子女上学、社会福利享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也是能更好地促进就业的重要制度配套。

  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这不仅仅是十九大报告中对未来几年我国就业状况进行的规划,更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解决好就业问题,既是执政之责,又是使命所在,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