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国周边格局进入新一轮磨合期,呈现出五大特点

2017-12-04 16:14: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印军和美军正在进行军演(资料图)

  临近年底,我国周边地区特别是亚太方向一系列重要双边会晤、多边协调相继结束,地区政治、安全、经济格局开始进入新一轮磨合期,呈现出一些不同与往的新特点。

  一是部分新组合浮出水面。与国际格局演变调整所呈现的特点相似,亚太地区主要国家也加紧谋划新的合纵连横,推动地区格局呈现新的分化组合态势。美国总统特朗普展开首次亚洲之行,在APEC演讲中提出“希望与亚太各国建立新型伙伴关系”,美同日、澳、印四方相关人员也在APEC峰会期间举行正式会晤,号称重启所谓四方安全对话,重组四边战略合作。日本拉拢TPP10个谈判国,将之更名为“全面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CPTPP),宣称推动协定最快于2018年生效,欲另立山头,搞所谓日本版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完成自上世纪90年代就蠢蠢欲动的所谓“领导亚太合作”的“心愿”。这两个新组合,看似为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经济格局做了新勾画,实际上缺陷很多。安全上的四方合作纳入印度,导致美国的地区战略重心“西移”,显然没有抓住当前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的关键;过去近40年来日本历次提出的各种“排除美国”的合作计划,均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而多数不了了之,这次同样不包括美国的CPTPP很可能重蹈覆辙。

  二是地区经济合作摸索新方向。进入2017年以来,国际社会“逆全球化”、“逆一体化”之风似乎愈刮愈烈,尽管国际贸易出现反弹,但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建设却止步不前。受此影响,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也正在呈现出大幅调整的迹象,11月东亚系列峰会和APEC峰会上,能明显感到各方在重新摸索和观察。比如,客观而言过去几年的亚太经济合作以TPP为重要参照物,不少双边、诸边经贸协定相继展开。特朗普上台后宣布退出TPP,重谈多个自贸协定,尽管各国有所准备,但仍给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合作造成了相当大的震荡。11月14日,RCEP谈判各方在马尼拉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对外宣示加快谈判的决心,称争取在2018年完成谈判,或是这种摸索的结果。再如,东盟等地区合作此前一直将欧盟作为学习样板,将共同体作为奋斗的目标。但英国“脱欧”让欧盟的样板效应大幅受损,东盟内部在地区发展节奏、地缘政治平衡上的分歧也有加大之势,未来东盟内部怎么合作、东盟同东亚其他国家怎么合作、东盟未来在亚太合作中扮演何种角色(再考虑到美国已经将亚太扩展到印太),都到了十字路口。日本扯起所谓CPTPP的大旗,地区经济合作方向仅是其诸多考虑中的一个因素,实际更侧重政治,扯动地区格局变动的意味更浓一些。

  三是部分风险点出现新动向。最近,周边地区部分新老问题也有集中冒头迹象,不排除相互联动并发生连锁反应,形成新的风险点。11月29日,朝鲜在时隔近两个月后突然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据报道该型导弹在射程上覆盖美国本土全境,可搭载超大型重量级核弹头,性能比此前大幅提高,是达到朝鲜导弹开发完成阶段的”最强力洲际弹道导弹”。此次试射,“成功”将朝核问题再度拉回到国际舆论中心位置,推动大国针对朝鲜展开又一轮博弈较量。再往西看,11月7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向阿富汗增兵3000人。早在今年8月,美国公布了新的阿富汗和南亚战略。回顾过去十几年,美国不断在撤兵与增兵之间摇摆,不仅未能挽救阿富汗危局,反而导致阿富汗和南亚地区安全形势不断恶化。每一次增兵,几乎都招致极端组织更大的报复,导致更多平民因此遭殃。此次美国南亚新战略的提出,很可能再度恶化地区局势。除了人祸,周边还有印尼巴厘岛火山爆发这样的天灾,提醒我们注意周边安全的高度复杂性。

  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10月18日-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获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对我前所未有的重大关注。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既是亚太地区,也是全球在2017年最重要政治进程,势将对整个亚太地区乃至国际政治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五是整体推动周边地区进入秩序重塑的关键期。回看历史,我国周边形势的演变历程,同世界秩序的演变十分相似。特别是在过去十年,亚太地区力量对比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对整个地区格局综合影响迅速显现出来。即将过去的2017年,是这种发展演变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许多因素正在加速推动地区格局演变。周边地区适应新特点的的力量平衡,新的政治、安全、经济格局或即将在未来几年来建立起来。对我国而言,过去五年中国周边战略布局的巨大成就摆在面前,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未来五年的周边形势发展保持高度自信,应该以更加积极主动、开拓奋进的精神面貌去经略周边,创造我与周边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的美好局面,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良好周边环境。(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