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分“三步”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商业航天国际合作

2017-12-05 20:44: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在5日北京举行的第五届航天国际化发展论坛上,中国航天局官员指出,中国计划通过三大阶段完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欢迎世界各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合作框架,加强与中国在商业航天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国家航天局国家合作司副司长余琦说,根据2015年10月发布《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国将建成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三大系统及其他附属产品和服务,最终构建达到国际化先进水平的空间基础设施,余琦介绍说:“中国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第一阶段基本完成,目标是合统筹现有的卫星资源、地面资源,推广应用示范,基本形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的框架,建立业务卫星发展模式和服务机制,制定国家数据政策。”

  余琦还表示,目前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基本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的体系,提供连续、稳定的业务服务,数据共享服务机制基本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基本配套,商业化发展模式基本形成,具备国际服务的能力;第三阶段的目标是建成技术先进、全球覆盖、高效运行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业务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余琦说,在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欢迎世界各国通过加强合作参与其中,互惠互利:“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中,我们以开放的姿态欢迎通过中国的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整体进程,带动更多的国家参与中国航天建设,同时可以很好的提升本国的航天能力建设。”

  对此,美国独立市场研究机构--北方天空研究会研发总监克劳德-卢梭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身的航天发展计划,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加大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现在航天越来越国际化,你会发现来自美国、南美,非洲的用户有类似的需求,可以成为同一卫星服务的对象。对中国来说,经常有非常棒的产品设计,但是无法被市场熟悉和接受,搭建市场和研究领域的桥梁是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一步。”

  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总裁殷礼明在论坛上介绍说,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提出建设航天强国奋斗目标、国家构建航天强国路线图的背景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不断发展让中国商业领域获得了加强国际合作的绝佳机会。截至目前,中国卫星通信业务已拓展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周边区域的基本覆盖;北斗导航系统的区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计划于2018年左右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覆盖:“对航天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的,实际上我们跟发展中国家接触比较多,产品的合作,应用的合作,技术开发的合作一直存在,现在更加热烈,几个国家的重大项目,很好地促进后续建设,促进了航天应用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