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45期:未来这项技术将让普通人飞上太空不再只是梦想

2017-12-05 16:19: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石香云

  

  兰顺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雪静):很多普通人都有遨游太空的梦想,但由于价格高昂、对身体要求严格、需要专业训练等因素制约,导致这个梦想很难实现。不过,未来临近空间技术的发展将让这一梦想变得简单。12月1号,国际在线国际研习社邀请太空战略问题专家兰顺正对临近空间技术的现状、发展以及所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解读。

  对于大家关心的太空旅游,兰顺正说,今年10月我国科技人员自主研发的“旅行者”3号临近空间飞行器飞行成功。科研团队介绍说在不久的将来,旅行者载人系列的载人舱,可乘坐6位乘客,飞到20到24公里高空,抬头可观月亮,低头可见地球,对地球表面一览无余。

  兰顺正介绍“旅行者”3号的设计者目的旨在将来造出一款在临近空间载人的气球。它乘坐起来很方便,人们不需要专业训练也不用穿沉重的太空服,就像坐飞机一样,可以尽情观赏景色,体验失重感觉。最近颁布的《航天运输系统发展线路图》中也明确指出2025年亚轨道太空旅游将成为现实。

  兰顺正指出,“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临近空间技术的发展”。首先临近空间又被称为近太空、亚轨道、超高空,它的范围是20到100千米高空。这在之前对人类来说属于真空区,因为高于20 千米处大气过于稀薄,飞机等一般航空器无法正常飞行,而低于100 千米处卫星、飞船之类的航天器因大气阻力大,无法正常轨道飞行。

  “很显然,在临近空间飞行、停留的技术就被称为临近空间技术”,兰顺正介绍到,“这项技术主要包括两种,即高超声速飞行器和临近空间长航时平台”。兰顺正具体介绍了高超声速飞行器。他说,这一概念是1945年科学泰斗钱学森在论文中提出的,指的是飞行速度在5马赫以上,飞行高度达到临近空间的各种飞机、炮弹、导弹等飞行器的统称。高超声速飞行器具有航速快、突防能力强、射程远威力大等特点。主要有三类发动机,超燃冲压发动机、脉冲爆震发动机和助推滑翔。

  兰顺正表示,中国在这项技术发展方面并不落后, 2014年1月9日中国首次测试高超音速滑翔载具WU-14。在随后的近3年时间里又进行了7次测试,其中6次被认为成功。

  毫无疑问,临近空间技术将对经济、军事、运输等方面产生重大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兰顺正提出目前国际社会对于临近空间的相关法律尚无明确定论。一些学者主张将临近空间划入国家领空范围,另外一些学者认为临近空间和外太空一样可自由通行。这将带来很多隐患,例如,一国飞行器从临近空间进入另一国上空,算不算侵犯主权和领土完整?又或者一国飞行器在临近空间始终停留在他国上方执行任务,会不会引起他国的抗议和不安?

  最后,兰顺正指出中国可以抢先提出在临近空间建立相应法律法规或相关机构,来管理临近空间并对可能产生的矛盾进行协调,以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影响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