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坦桑尼亚专家: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得益于建立并完善相关机制

2017-12-05 18:30: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

  法迪里·姆朋吉(坦桑尼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召开,本届会议向世界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中国已经准备好为加强互联网管理制定新的规则,建立新的机制,以提升服务质量,确保网络安全。

  近几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呈现出飞速发展的态势,互联网信号覆盖全国,数字化设备日新月异,淘宝、京东等服务型互联网企业以及微信、支付宝等手机应用程序层出不穷。人们通过网站或手机APP购买机票、火车票、预订酒店,现金消费支付正在逐步让位于更加便捷的线上支付,人们能轻松享受通讯、购物、共享、缴费、咨询等快速便捷的服务。

  许多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外国人在赞叹中国互联网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余,也非常渴望知道中国在保障互联网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中国有专门的互联网行业管理部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通过积极构建互联网防火墙,遏制危害社会秩序及社会和谐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坦桑尼亚通讯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数据,坦桑尼亚手机用户数已从2005年的210万人增长到2016年的4010万人,但同时在互联网监管方面仍存在巨大漏洞,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目前,坦桑尼亚还没有设立类似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专门机构,我们在谴责以“言论自由”为借口侵害他人利益的行为的同时,更应该认识到互联网网民既享有相应的权利也应履行相应的义务,思考如何建立并完善相关制约和惩戒机制。

  (作者:法迪里·姆朋吉,坦桑尼亚中国问题专家。翻译:姚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