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法国专家:互联网的发展体现出中国政府心系民生的发展理念

2017-12-06 17:15: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诺丹·奥布雷(法国)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中国浙江乌镇举办。此次大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互联网及相关科技领域的实力与成就,汇集了各方智慧,描绘出互联网发展的前景与蓝图。

  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在创新速度、技术水平和市场规模等各方面都堪称世界翘楚。习近平主席在向此次互联网大会发出的贺信指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自信开放的中国能够为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贡献出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

  在中国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进程中,我最为赞赏的是中国政府及互联网从业者对于具体国情的关注与考量。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口集中在大城市。为了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共享单车服务应运而生,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还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得益于“互联网+”服务,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挂号问诊、订餐约车、购物咨询。而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缩小了贫富差距,促进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平衡。

  互联网覆盖了中国人民生活的各个层面,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切实的便利。互联网的发展也体现出中国政府立足国情、心系民生、坚持走自己道路的发展理念。每个国家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这一工具,更好地为人民谋福祉,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我们不能忽略的是,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利用前沿技术加强对网络空间的治理。中国始终坚持依法治网,坚持网络强国战略。中国将通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平台,创造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

  (作者:诺丹•奥布雷 Nordan Obrecht,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汉学/语言教育学硕士,仲恺工程农业学院欧洲事务主管,曾在中国多个知名高校任教。 翻译:宋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