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46期:南极政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2017-12-06 15:05: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国际问题研究》责任编辑姜胤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宇辰):近日, “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进入南极,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开始对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南极独有的地理环境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不仅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极具战略价值,南极在国际政治中已经占据重要地位。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南极实现了持久的和平。但是和平之中却仍有许多难题还未能解决,这些难题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又衍生出了新问题,使得南极治理不断面临着新的挑战。南极究竟属于谁?南极具有怎样的军事价值以及地缘政治价值?国际社会是如何实现南极和平的?中国又如何参与南极治理? 

  12月3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国际问题研究》责任编辑姜胤安做客国际在线国际研习社,解读你不了解的南极政治。

  独特条件使南极在国际政治中处于重要地位

  南极位于地球的最南端,是唯一一个没有原住民的大洲,其面积排名七大洲第五,有1400万平方公里土地。姜胤安研究员认为,南极无法忽视的资源优势、地缘政治中的极大价值以及科学研究价值使得其在国际政治中占据重要地位。

  南极拥有丰富的淡水资源、生物资源、矿物资源等。全球淡水资源中,以冰盖、冰川、冰架等形式储存贮藏在南极的淡水资源占全球淡水资源的70%以上,这部分资源可以被利用的话将能缓解目前的水资源紧张问题。传统意义上重要的矿物资源,如铁、煤资源丰富,而南极潜在石油储量也高达1000亿桶。 

   除了丰富的资源外,南极在地缘政治中也有极大价值。南极半岛与南美洲最南端隔海相望,形成德雷克海峡,如果想从大西洋进入太平洋,只有巴拿马运河、德雷克海峡两种路线,所以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南极具备独特的磁场,独特的气候环境,具有在电磁、卫星、遥感、天文方面的科考价值,而这些科学研究又非常容易转换到军事领域,同时,其环境也适合模拟极端条件下的军事训练,这些都使得南极被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南极条约》将继续实现南极长久和平

   1895年挪威人阿蒙森的考察队登上南极大陆,这是人类第一次登上南极大陆。随后又有多支探险团队登上南极大陆,随着探险家们科考实力增长,相应的国家上也开始在南极寻求自己的利益,到20世纪40年代为止主要有英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挪威、智利、阿根廷这7个国家表示在南极拥有主权,这使得这块冰封万年的平静大地笼罩上国际纠纷的阴影。

   由于受战后世界和平潮流及冷战影响,国际社会不希望南极成为各个国家争斗的场所,1959年12月主要参与南极科考治理的12个国家签署了《南极条约》,此条约是国际社会治理南极最重要的条约之一,奠定了国际社会共同治理南极的基础。其提出了科学、和平两个原则,明确规定南极需保持永久和平,任何军事设施、军事行为不能设在南极。姜胤安表示,各国在南极的所有活动几乎均受到《南极条约》及相关协议约束和管制,得以维持了南极的和平,但其并没有让宣布主权的国家放弃对南极大陆的主权要求,只采取了折中的方式冻结其对南极大陆的主权要求,搁置了争议。

  由于南极治理主要由南极条约协商国领导,一些未参与南极条约的国家曾提出把南极治理纳入联合国体制之下,认为与太空、深海海底一样,人类共同财产的原则也适用于南极。但是因各国利益关系纠葛并没有成功。姜胤安认为,虽然南极治理并没有纳入联合国治理体制,但是国际社会已形成共识,南极不是某一国家私产,是人类共同财产。

  之后国际社会开始逐渐关注环境及资源保护方面议题,1991年南极条约协商国签署里程碑式条约《关于环境保护的南极条约议定书》,议定书为保护南极大陆及附近地区的生态环境免遭破坏制定了严格的保护措施,其中包括在今后50年内,禁止在南极地区进行一切商业性矿产资源开发活动等。对此姜胤安认为,该议定书是人类为保护地球自然环境作出的一个理智的决定,是和平利用南极的一大进步。

  姜胤安对南极政治的未来非常乐观,认为未来国际社会将会继续坚持南极条约治理体系,在面对具体问题时,通过各国通过协商、立法等形式达成共识,查漏补缺丰富南极条约治理体系。

  中国积极参与南极治理 坚持南极条约精神

  由于中国在建国后百废待兴,并没有立即参与南极治理,直到改革开放后,中国发展取得一定成绩,在1983年成为南极条约缔约国,1985年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之一,开始积极参与南极治理与科考,从1984年第一次组织南极科考,到1985年建立第一个科考站长城站,30多年间中国南极科考发展迅速、成果不凡,即将建立第五座科考站,用于科考的雪龙号综合科考船也属世界先进。

  2017年北京召开的南极协商国会议上,张高丽提出坚持以和平方式利用南极,坚持遵守南极条约体系,坚持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坚持保护南极自然环境等几点倡议。姜胤安认为,这体现了我国参与南极治理的主张,坚持南极条约精神,不寻求独有利益,和大多数南极条约缔约国立场相同。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