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市民讲述紫金草的故事 用歌声讲述历史呼唤和平

2017-12-12 09:29: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日本社会中,持有右翼观点的一群人恶意串改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存在的历史史实,还有一些市民对历史真相模糊不清。同时,日本也有很多有良知的市民,比如一个名为紫金草的合唱团,他们以歌声讲述历史,呼唤和平的珍贵。记者近日采访了合唱团发起人之一——大门高子女士。

  大门高子女士1945年出生在日本栃木县的宇都宫,刚刚出生10天就遭受到了美军的空袭,母亲带着她在战火中躲避,万幸活了下来。从母亲那里听说,在她们的身边死了好多人。长大以后,大门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她经常教学生朗诵、唱歌,而且都是与和平相关的。大门说,当时的目的就是,希望战争的悲剧再也不要重现,让年轻的一代珍惜眼前的和平生活:“在战争的时候,老师把学生送上了战场,鼓励学生去打仗。在和平的时代,祈愿再也不要发生这样的事情。不想孩子们被杀害,所以交给孩子们和平的宝贵。”

  最初,大门关注东京空袭、广岛原子弹等日本受到伤害的事件,但是随着深入地了解,大门女士开始深刻地认识到,日军曾经在中国等亚洲国家犯下了难以原谅的罪行。

  一次偶然的机会,大门看到了一篇有关“紫金草”和一名日本士兵的报道。紫金草其实就是诸葛菜,因农历二月前后开始开出蓝紫色的花,也叫做二月蓝。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之后的第二个春天,一名侵华日军士兵看到南京城郊的废墟之上,依然开着这种淡紫色的花。他觉得,这种花是不畏暴行、爱好和平的象征,便将种子带回日本培育,起名“紫金草”。大门高子读到报道,深为感动,就对已经去世的这名士兵的周边的人进深入采访,以“紫金草”的故事为背景,创作长达1小时的合唱组曲《紫金草的故事》。

  1998年开始,大门高子和友人共同创立了“紫金草合唱团”,传唱《紫金草的故事》。乐团最多时吸纳1200多人参加,从小学生到80多岁老人,有教授、公司职员、保姆、家庭主妇、退休人员等,近20年来在日本各地演出,还多次去南京、北京、上海等中国城市演出。她说每次当她走进纪念馆的时候,都受到精神的洗礼,她认为日本人不应该逃避这段历史:“看到很多南京大屠杀的照片,感觉这真是非人类的暴行,总是泪流不止。日本人要了解这段历史,不能自己不知道就不承认。每次我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都觉得日本人应该深刻反省。特别是看到很多中国的年轻人来看我们的演出,就深刻地感受到日本的年轻人也应该了解这段历史。”

  对于日本民众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缺乏了解,大门女士认为,日本政府、文化界、教育界都负有责任:“首先,日本政府的态度具有右翼的倾向,还有包括学者、漫画家没有负责人地传递历史史实,而且这种倾向越发地严重。而且遗憾的是,在教课书中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内容越来越少,追求历史真相的内容越来越少。我心中有一种恐惧,感觉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又会发生。”

  为了防止悲剧重演,大门说反战的声音应该更加强烈,而音乐、漫画这样的艺术形式通俗易懂,更容易被接受。为了改变对日本“加害”历史漠视甚至是否定的倾向,“紫金草合唱团”要不断地唱下去。大门说:“日本还有很多人并不承认有南京大屠杀,切实地传递历史事实很重要。虽然我们的声音很弱,但是这是日本曾经做过的事情,我们不会放弃,要一直讲述事实的真相,一直地唱下去。”

  《紫金草的故事》这样唱到:花儿盛开,紫色的花;摇来晃去,温柔的花;跨越了海洋,和平的种子,带着心愿;花儿盛开……。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