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茶与爱:茶的故事》世界语新书发布会暨微电影、插画影像展在京举行

2017-12-15 15:49: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嘉宾为《茶与爱:茶的故事》发布会剪彩揭幕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张平 唐薇):为迎接世界语图书日(12月15日)的到来,14日,主题为“中国故事世界赋彩”的世界语新书《茶与爱:茶的故事》发布会暨微电影、插画影像展在北京正山堂书画院举行。该活动是为了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诞辰日(12月15日)世界语图书日暨世界语创立130周年而举办的,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外文出版社共同举办,北京市世界语协会承办,由国际世界语协会、正山堂书画院、插画国际支持。同时,该活动也是自今年4月启动的“柴门霍夫年”世界语微电影大赛“茶与爱”获奖影片展映暨读书活动的终点站北京站的活动。

  冰岛全权公使拉格纳尔•鲍德松、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外文出版社副社长胡开敏,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国际世界语协会特使,亚太区和非洲区事物负责人李仲琦(韩国)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与会的有来自出版业、茶界、世界语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以及中外媒体记者。

  《茶与爱:茶的故事》是国际台与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合作的“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衍生品,记录了大赛四年两届(2014 - 2017)的历程,收录了各国大赛获奖者的体会与感受。编著者为“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主创之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语部新媒体制作人张平。

《茶与爱:茶的故事》编著张平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主创之一王旭烽教授梳理了从筹备到举办两届“茶与爱”世界语微电影大赛七年来的过往。她说,世界语者是一群人类的理想主义者,必须要具有理想主义者的心态,才有勇气和能力继续第三届、第四届乃至更为久远的“茶与爱”。“茶与爱”两届大赛评审、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表示,虽然不懂世界语,但是看了这些参赛作品,就感觉是自己周游了世界。参赛者大多为世界语者,他们在茶、人物、世界语和爱中创作了美妙的故事。参赛作品体现了各国世界语者的智慧和对美的追求。

  2017年是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逝世100周年,总部位于荷兰的国际世界语协会将2017年命名为“柴门霍夫年”。2017年也是世界语创立130周年。12月15日是柴门霍夫诞辰日。值此之际,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外文出版社共同出版的世界语图书《茶与爱:茶的故事》将作为“柴诞日”的礼物隆重面世。

  《茶与爱:茶的故事》是外文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世界语图书,2018年2月《茶与爱:茶的故事》将在古巴哈瓦那国际书展上亮相,7月将出现在第103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的图书展厅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茶与爱:茶的故事》出版指导任谦、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马克·菲特斯(加拿大)、柴门霍夫后人曾孙女玛丽斯·柴门霍夫、国际世界语协会非洲事务委员会和四川省世界语协会纷纷发来贺信,祝贺《茶与爱:茶的故事出版》。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院长、“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主创之一王旭烽教授致辞

  发布会后举办了“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获奖影片展映,播放了《世界上最小的罪犯》(伊朗)和《简单故事》(俄罗斯)两部影片。同时进行的还有插画国际入驻插画师作品展。

  “茶与爱”国际微电影大赛是以世界语为桥梁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其中“茶与爱”是主题,微电影是展示手段。自2016年4月启动之日起至2016年12月止,该活动通过全球各地世界语组织收到了来自27个国家的79部参赛作品,通过专家评审以及网络投票评选出了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动画、最佳原创音乐、最佳男女主角、最佳摄影、剪辑、组委会特别大奖及10部最受大众喜爱微电影奖。大赛颁奖典礼已经于2017年10月在贵州独山成功举行。截止12月15日,在北京市世界语协会的支持合作下,“茶与爱”获奖影片已经先后在中国、法国、德国、委内瑞拉、巴西、立陶宛、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韩国、波兰、智利等多国展映,自2017年4月启动的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北京市世界语协会共同主办的“柴门霍夫”年读书活动,则走过了中国、波兰、韩国等多国近20座城市。

“茶与爱”两届大赛评审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致辞

冰岛全权公使拉格纳尔•鲍德松致辞

国际世界语协会特使,亚太区和非洲区事物负责人李仲琦宣读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马克贺信

  “茶与爱”天使-巴西拉斐尔(左)中国林莉莎世界语中文双语朗读中国著名诗人黄亚洲诗作《茶是爱的什么 爱是茶的什么》

北京海淀区永泰小学学生表演世界语版《小蝌蚪找妈妈》

插画国际入驻插画师李坤插画作品《希望》展示

《茶与爱:茶的故事》面世

微电影展映环节

正山堂书画院里的客来敬茶

外文出版社副社长胡开敏致辞

  中国报道杂志社世界语网络部主任,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常务理事陈吉宣读中国报道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常务理事赵珺贺词

标签:茶与爱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