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新时代 中国应勇于承担国际责任 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2017-12-19 17:44: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尤其是通过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等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主场外交的重大成果,尤其是发起“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属于创建了国际间交流与合作的新的重要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

  十九大闭幕后,在北京和浙江乌镇先后举行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和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政党关系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的重大成果。这两个大会,都是由我国创建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同时也是我国开展主场外交的重要平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全党全国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起笔大气精彩,赢得世界喝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的内涵的深刻阐释,为今后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定准了历史方位、阐明了历史使命。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聚焦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因此,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呈现为一种强国外交的发展态势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国际交往中,创造和利用更多的主场外交机会,努力将我国的经济实力转化为参与国际间制度设计的权利,与一切热爱和平、渴望发展、追求正义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为构建更加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做出积极贡献。

  当今世界,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出现变革迹象,但争夺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主导权的较量十分激烈,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政治、军事上的优势地位尚未根本改变,因而它们处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中心地位尚未根本改变。在这种历史条件下,中国必须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尤其要创建和承建各级各类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大中国的朋友圈,争取早日取得在世界上应有的地位。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有助于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就使得积极推进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造更多的平台、争取更多机会来讲好中国故事、共享中国智慧、阐述中国方案,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显得尤为重要。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必然面临新使命。积极创建和承建各级各类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勇于承担国际责任,积极开展主场外交,从而更好地聚焦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有助于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