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50期: “一带一路”助力非洲发展建设

2017-12-20 16:46: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分论坛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宇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均超出预期。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7日在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基础设施建设论坛上表示,“中国欢迎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并切实从中受益。同样,非洲国家也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从获益抱有极大的期待。”

  中非合作成果丰富

  截至2016年,中国对非投资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短短的十几年中,增长了百倍以上,这个速度远远快于中非贸易的增长。3100家中资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一大批铁路、公路、桥梁、港口、机电、电力、通信、工业园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供水、学校、医院等各类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有序推进,有效带动了非洲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周欲晓表示,“无论你踏上哪一个非洲国家的土地,你都会很容易看到中非合作的成就。”

  中非产能对接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

  历史上,非洲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组成部分;现在,非洲更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和必然选择。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董事总经理王玉龙分析指出, 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1961.5亿美元,过半数投资于欧美地区,对非投资32.6亿美元,占总投资1.92%;2017年上半年对非投资15.9亿美元,占总投资3.3%。目前中国对非投资金额小,合作机会多、潜力大。

  中非之间开展产能合作的空间非常大,王玉龙表示,随着中国的劳动力优势的丧失,非洲到2050年会占全球新增劳动力的50%,这与中国产能对接的吻合度非常高,中国又有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所需要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特别是资金,如何去推动合作发展进程是我们所面临的重要课题。王玉龙表示,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接下来重点将瞄准新的行业领域,如基建和产能合作类;技术合作类,如通讯类;金融合作,包括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

  中非经贸合作正在转型升级

  同时,中非经贸合作也正在转型升级,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表示,中非合作正从政府主导向企业投融资合作为主转型,从一般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和加工贸易升级。从工程承包向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建设经营融资服务等中高端领域齐头迈进。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非洲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地区,周欲晓对非洲“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一是需要照顾非洲国家的合理关切,鼓励其积极参与;二是明确中非合作正在转型升级,提升非洲国家的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应强调“一带一路”主张的“五通”中政策沟通为先,否则其他“四通”难以实现;四是需要更多地鼓励中资企业到非洲直接投资;五是加速培训各类人才,打下坚实治理基础,并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最后是需要制定相关路线图和项目协调机制。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