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研习社】第49期:中国企业优势布局“一带一路”

2017-12-20 16:43: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宇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建设, “一带一路”初步完成规划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全球市场与中国企业的互动发生深刻变化,以高铁、核电、经贸合作区、重要基建项目等凝结着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中国名片”,成为海外拓展的突破口,中国企业正在用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12月7日,国际在线国际研习社活动来到“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了解中国企业如何布局“一带一路”。

  贯彻丝路精神 服务当地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从以“引进来”为主,进入了“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阶段,或者说到了大规模的“走出去”,高质量的“引进来”的新的阶段。

  “中企在‘走出去’时要特别注意贯彻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如此才能在‘走出去’后留得下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宋志平介绍中建材“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时表示,中建材在“走出去”时注重3点:首先要为当地经济做贡献;第二,要与当地企业合作;第三,服务当地人民。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晏志勇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中企决不能以传统承包商的理念“穿旧鞋、走新路”,“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而不是简单地作为承包商完成项目建设就走人。企业不仅需要关注企业自身的风险和效益,也要关注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社会、环境的效益和风险。

  需求切入 规划布局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响应国家号召和完成任务层面,这更是与企业利益息息相关,要想做好生意,客户需求不可忽视。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房秋晨分析称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外政府和业主希望国际承包商具备更高的能力,能有效整合,利用政策性、商业性和开发性资金,由承建者向开发商转变;能提供项目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方案,包括规划、设计、咨询、运营、维护、管理等;能由单一项目建设转向综合经济开发,从而拉动当地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前期根据需求所做的规划布局可为当地日后发展打下基础,避免走弯路、走错路。”晏志勇介绍电建的“一带一路”建设理念时表示,电建始终从顶层或者战略层面,根据所在国家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来统筹研究该国家或地区的能源规划,以便实现可持续的、健康的、绿色的、低碳的发展。同时,与所在国积极分享先进的工程技术,带动国内先进的产能输出。

  宋志平在介绍中建材如何“走出去”时也表示,“一带一路”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去提供什么。“他们工程需要装备、我们通过ETC模式提供装备,他们建了工厂后不会管理,中国建材来运营管理,他们国家没有技术标准,中建材就成立国际实验室,提高当地技术、研发能力,建成当地产品标准。他们不会销售,我们就成立销售公司、销售网络来帮助他们销售。”宋志平认为,“一带一路”并不只是投资、卖设备等问题,而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需要根据当地需求布局规划。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