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罗斯恢复世界主导地位之路坎坷 面临三大障碍

2017-12-22 16:43: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普京

  19日,普京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全俄人民阵线“面向未来的俄罗斯”行动论坛并表了讲话。普京在论坛讲话时表示:“我们应珍惜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成就,防止我们的成就和进步出现倒退,让我们把力量用到发展和造福祖国上。俄罗斯有恢复其世界主导地位的一切能力……。”普京的雄心壮志令人称道,然而俄罗斯恢复其世界主导地位之路却显得非常坎坷。笔者认为主要存在三大障碍。

  首先是经济障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经济转型方面并不成功,甚至还陷入了资源陷阱。现今俄罗斯的经济成绩单实在有些难看:2016年度的GDP只有1.33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13位,落后于印度——后者超过2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7。不仅如此,俄罗斯经济转型形势还在进一步恶化。

  众所周知,俄罗斯经济来源主要靠军火和能源。在军火领域,大客户印度现在与美国打得火热,不仅引进大口径火炮和反潜巡逻机,还计划引进美国航母技术及其舰载机技术。这就意味着俄罗斯的军火出口在未来将遭到重创。

  而能源出口形势未来同样不乐观——新型能源的商业化使俄罗斯出口的油气显得相形见绌,美国页岩气的开采已经商业化并进军欧洲市场,2017年度的出口额已经比上一年度增长1倍多。此外,在新经济领域,俄罗斯面临着被其它大国甩在身后的危险。美国有工业互联网计划,德国推出了工业4.0计划,一旦上述计划取得成功,俄罗斯在制造业方面更加落后,其局面到时候更加严峻。

  其次是军事领域的障碍。4月26日,美国空军试射了一枚未携带真弹头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导弹精确命中4200英里外的目标。5月3日,美军又一次试射该型洲际弹道导弹。5月30日,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宣布,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这是美国第一次尝试拦截和摧毁洲际导弹。鉴于美俄在核裁军方面的博弈,此次试验的针对对象不言自明。明眼人都明白,在常规力量方面,俄罗斯已经落后于美国,而且差距越来越大。随着特朗普重建美军的提速,双方在军事实力方面的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到那时,俄罗斯将面临一个两难的局面:接受美国的挑战则陷入无休止的军备竞赛,重走苏联老路;不接受美国的挑战则意味着在国际体系中被美国打压。这对俄罗斯来说实在是一个头疼的问题。

  最后是外交领域的障碍。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明确表达了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愿望。特朗普当选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话题持续发酵,普京帮助特朗普赢得大选的言论和“证据”不断被媒体爆出,矛头直接指向特朗普执政团队及其对俄政策,导致刚上任不久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为对俄“泄密问题”闪电离职,特朗普改善美俄关系的脚步尚未迈出,就挨了重重的一闷棍。为了洗脱“通俄”嫌疑,淡化“亲俄”标签,特朗普对俄罗斯的表态开始转向,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双方不仅相互驱逐外交官,还引发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在美国刚刚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特朗普明确将俄罗斯定位为竞争对手。很难想像美俄关系会在短期内得到改善。与国际体系的主导国家关系如此恶劣意味着俄罗斯今后将不得不把原本用于国内发展的资源被迫用来对付美国,还未必能切实捍卫俄罗斯的利益。

  此外,不断减少的人口以及因气候变化导致的俄罗斯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等因素也对俄罗斯的主导世界大国之路造成了潜在的不利影响。从这一点看,俄罗斯未来恢复世界主导地位的雄心壮志不容乐观。(马尧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国际问题中心特聘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