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老外谈】美国学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巨轮指明前进方向

2017-12-25 17:03: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4822260  

  本杰明 卡文德尔(美国)

  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工作确定了重点目标。来自政府不同部门的决策者也就相关政策在会上进行了详细商讨,确保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向前发展。从这层意义上说,本次会议意义十分重大。会后,中国各级地方政府将就会议精神的落实展开具体工作。

  本次会议的召开处在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强劲但是深层次改革又势在必行,因为只有改革中国经济才能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并满足13亿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领导人对于制约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有着清晰的认识,并制定了一套成熟的解决方案,这对于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稳步前行具有决定性作用。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呢?首先,人们应该认识到中国经济的韧性远远超过许多外界观察人士的预期,因此达到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6.8%的目标应该不成问题,这一良好的势头还有可能延续到2018年。尽管中国经济表现强于预期,但是中国领导人已经冷静意识到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及问题,这一点非常令人钦佩。

  妥善处理政府及企业债务问题、调控房价理性增长、加快落后产业转型升级都是必须重视的问题。同时继续扩大行业开放不但对外资企业是个福音,也会有效抑制资本外流。此外,从长远角度看,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以改善环境并加强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都将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认清中国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由此我们不难判断中国决策者更看重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而非单纯追求国内生产总值数量的提高,这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判断。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将不再单纯追求国内生产总值数量的提高,而是将创新驱动发展、新兴行业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及环境改善作为衡量经济发展是否成功的标准,这些是中国未来十年继续稳定增长的一个重要信号。

  (作者:本杰明 卡文德尔:资深美籍市场分析人士、美国彭博新闻社财经嘉宾 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