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斗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法宝

2017-12-28 09:57: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发展开启了新时代、确立了新目标、迈入了新征程、站在了新起点。从此,中国进入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梦想的新的历史阶段。而“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具有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地做、一步一步地走,最终到达辉煌的未来。    

  解决“新矛盾”需要伟大斗争精神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已从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相对富裕的国家: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超过8100美元。这一巨大进步,主要是基于我们对当时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判断,并在此基础上以“伟大斗争”的精神着力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而实现的。

  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全面深化改革的议程也必须发生改变,我们的发展方略、政策选择、改革重点要以“两个布局”为指导,注重全面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发展,再用30多年的时间,以“伟大斗争”的精神实现社会主义社会的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伟大梦想”。

  当前,发展的“不平衡”既体现在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贫富差距、收入差距上、环境差距上,也体现在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上。发展的“不充分”制约了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社会发展质量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社会安全、社会秩序、社会福利、社会信任、社会公正等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在改革的“下半场”既要注重宏观层面的三农问题、城镇化问题、环境治理问题、中西部地区发展问题、阶层固化问题、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问题等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议题,也需要从微观层面直面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精准扶贫、就业、住房、食品安全、人格权、教育与医疗均等化等与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发展议题。因此,要以“伟大斗争”的精神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巨大潜力,充分体现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宗旨,充分调动人民参与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一个人人幸福安康、社会安全和谐、国家繁荣富强的“公平正义”的社会,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目标这一“伟大梦想”。   

  践行“新思想”需要伟大斗争精神

  面对“新矛盾”,开创“新时代”,我们既需要“新思想、新理念”的正确指导,也需要在实践中落实好“伟大斗争”的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十四个坚持”和“八个明确”系统的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全面的提出了实现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既为未来中国解决“新矛盾”、开创“新时代”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价值遵循,也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实践指南。这一基于“新矛盾”基础上的“新思想”,从“平衡”和“充分”发展的角度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深刻内涵。

  首先,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解决“新矛盾”、推进“平衡”和“充分”发展的基础。在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工程的新起点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高度统一的,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领导地位,同样,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也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提升我们党领导“伟大斗争”的能力。

  其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实现“平衡”和“充分”发展的核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指“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国家谋富强”的历史使命。随着社会的逐步富裕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改善,人民群众对“人格权”和精神生活的追求愈来愈强烈,对基本的政治权利和社会权利的追求,对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期望值愈来愈高。在新时代,我们需要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充分体现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坚持“依法治国”是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实现“平衡”和“充分”发展的保障。任何“现代性国家”的一个最根本特征就是“法治国家”。我们要发扬“伟大斗争”精神,实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总体安全、稳定和秩序,实现“公正”这一社会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执政。

  最后,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推进大国外交,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的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同样需要“伟大斗争”精神。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首次写入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报告,这既标志着在人类文明发展前景“不确定性”增强的状况下,我们给出了人类文明一个“确定性未来”的中国思考,也标志着新时代中国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出发,重构国际关系新格局和实现和平发展的全球治理战略的成熟。    

  绘制“新蓝图”需要伟大斗争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既着眼于当前,又放眼未来。报告中提出的“两个十五年”发展阶段论或“两步走”的战略构想,描绘了中国2020年以后,从第一个十五年的富裕和“基本现代化”走向第二个十五年富强和实现“现代性”强国的价值取向、政策设想和实现路径,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勾画出了一幅美好的“新蓝图”,也为我们改革发展确立了进行“伟大斗争”的明晰目标。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国的GDP总量将达到15万亿美元左右,人均GDP将超过1.2万美元,届时,我国基本跨入高收入国家的门槛,这是一个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历史性跨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未来30年“两步走”的战略构想,为我们绘制了发展的新蓝图和改革的新路径,是指导我们迈向新征程进行“伟大斗争”的行动指南。

  从2020年到2035年的第一个十五年,我们的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意味着我们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在5%—7%的中高速增长阶段,经济转型升级基本实现,创新型国家基本形成,经济发展质量位居世界前列。同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一个主要标志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现代化”,与“经济现代化”相比,难度更大,复杂性更强。这就是说,面对“新矛盾”,“下半场”改革重点是着力于“社会结构改革”,改革的成败决定着能否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伟大斗争”精神攻坚克难、艰苦奋斗。

  2035年之后,随着社会主义基本现代化的实现,再用十五年时间,到2050年在现有发展基础上,把中国建成一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彻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伟大梦想”。

  总之,在未来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遵循。只要我们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奋斗精神,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竹立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