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根才能对症施策

2018-01-05 17:19: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就在不久前,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反对“四风”,永远在路上。就目前的反腐态势和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行动来看,比较显性的奢靡之风、享乐之风已经基本刹住,各级政府领导干部都能够比较自觉的遵守中央的八项规定,自觉置于人民群众和各级纪检部门的监督之下。而且这种对八项规定的遵守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自觉行为,没有人愿意因为吃吃喝喝的奢侈和享乐断送自己的前程,更不想因为奢侈和享乐而受到党纪处分,这个账,大多数人是算得清楚的。

  但是对于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因为它并不像奢靡享乐那么显性,所以更具有隐蔽性和天然的“正当性”。对于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作风,一些具有这些问题的官员可能会有各种堂而皇之的借口来给自己开脱,诸如什么“工作需要”、“上级要求”、“下次注意态度”等,甚至一些官员在没有被真正问责之前,面对群众或者上级纪检部门的询问,很多人是觉得“满腹委屈”的,认为自己也是在落实上级的政策和任务分配,并没有做错的地方。

  所以,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毛病,必须从病根上来对症下药,从少数官员的思想上进行教育,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现实中无所遁形。

  形式主义在日常工作中有很多表现形式,最典型也是大家感受最深的莫过于这么几种情况: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个别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

  产生这种形式主义作风的根本原因恐怕还是思想意识里的不担当、怕担当,更是工作能力不足产生的心虚所致。面对上级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一些领导干部不是积极作为结合本地实际去研究部署,而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用“圈阅”代表态度,其实就是没态度。

  还有一种形式主义也很让群众反感,那就是在调查研究方面,有的单位搞形式、走过场,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什么调研主题,去的是同一条路线、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的是同一套说辞,搞“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

  这种形式主义是懒政和作秀心态在作祟,不是为了干实事,而是以出政绩为目的,精心打造一个“样板工程”,无论哪一级领导来,都往这里领,只要领导满意,不管其他地方的工作是否达标。所以现在一些领导对于地方事先安排好的调研路线都有了“免疫力”,知道这种调研看不到真实的情况,往往会提出随机抽查调研的方案,这也是克服形式主义的一种方法。

  至于官僚主义,表现的形式就更多了,比如前几年比较热的层层签订责任状之风,其实就是将责任下移,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对于身边的违纪违规行为不管不问,当老好人;或者在需要集体决策的时候搞一言堂,不允许别人发表不同意见等等。

  官僚主义的思想根子在于不敢担当,或者把权力当成为自己谋私利和耍“官威”的工具,忘记了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这一根本身份。

  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文件印发、会议召开、政务公开、审批监管、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实效入手。

  与此同时,对于地方各级政府,要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必须紧紧盯住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

  反对“四风”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