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2018-01-10 09:10: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

  国际在线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里的斗争,就是我们党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团结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过程。它的伟大,不仅表现在这一过程本身的波澜壮阔,同时表现在这一过程对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历史发展的非凡意义。斗争就是解决矛盾,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是一件前无古人的事,不可能一帆风顺,各种阻力、各种曲折、各种风险、各种挑战都不可避免,面对前进途中的各种问题,我们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乐、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都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首先,我们要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进行斗争。因为这些言行会扰乱我们的视线,干扰我们的方向,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思想混乱;其次,我们要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进行斗争。因为这些行为会破坏党群关系,影响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弱化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再次,我们要和一切阻碍改革创新的顽瘴痼疾进行斗争。因为这些顽瘴痼疾是我们推进改革创新的拦路虎,是我们事业发展的障碍,不清除这些障碍,改革创新就很难顺利进行;第四,我们要同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进行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是基本条件,所以绝不能容许破坏这些条件的行为肆意妄为;第五,我们还要同发展中各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进行斗争。在发展途中,各领域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自然界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风险,都可能给我们造成阻力,需要通过有力的斗争来战胜和克服这些阻力,我们才能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当然,这些斗争会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战场上的刀光剑影是斗争,谈判桌上的据理力争也是斗争;互联网的阵地争夺是斗争,党内批评的红脸出汗同样是斗争;各种旧观念旧思维是斗争,抗击各种自然灾害还是斗争,斗争既然是要解决矛盾,那么什么地方有矛盾需要解决,什么地方就有斗争。强调斗争,是因为,我们必须保持一种敢于直面一切矛盾,敢于解决一切矛盾的精神状态。保持一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不要被任何困难所吓倒,不要被任何力量所屈服。    

  我们所干的,是我们的前人没有干过的事,自然所遇到的矛盾很多就是以前所没有遇到过的。所以,我们面对的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胜利的进行这样的斗争,我们就需要对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有足够的认识。我们就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具备顽强的斗争品格。我们就需要不断提高斗争本领,适应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要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