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重整行装再出发 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境界

2018-01-17 17:34: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对全党同志又发出了“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号召,全面从严治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入到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所以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前提,也是全面从严治党能够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

  “欲事立,须是心立”。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只有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信仰和信念,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真正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这是针对当前“党要管党”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的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的新举措。

  因为从以往一些腐败大案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系统性塌方”的腐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一些地方的一把手出了问题,或者是对腐败现象听之任之,或者是一起参与到腐败活动中去,甚至在中央巡视的时候还麻木不仁,搞软对抗,所以抓“关键少数”应该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内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点工作面,船头摆正了,方向就定了,船上的人才能安心划桨前行,一把手的举旗和定向作用在当下的中国政治生态环境中,其作用不可谓不大,对“关键少数”再怎么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都不为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应该说,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环境和必要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论述切中肯綮,直面问题,而且精准的指出“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同样是从党的自身变化强调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要进一步深刻理解。

  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又一次自我革命,是更彻底的净化队伍、不负人民重托的触及灵魂的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必将气象新、士气新、成果新。(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