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金珠苗绣:"穿在身上的史书"(组图)

2018-01-19 14:56: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苗绣服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宸 张硕 李骁阳):苗绣是苗族人民世代传承的刺绣技艺,有“穿在身上的史书”之美誉。它形象地记载了苗族的历史文化,描绘出各个时期的生活场景,表达了苗族人民对生命、爱情、自由和平等的不懈追求,从另一角度弥补了苗族人民缺失文字的遗憾。

  传统的苗绣与其他绣种最为本质的区别在于苗绣是直接应用于苗民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之中。苗族人民把这一独特的手工技艺应用于日用品中,直接服务于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这既体现了苗绣的实用价值,也彰显了苗绣的现实意义。 

  秀山金珠苗绣作为一门古老的刺绣技艺,在金珠苗寨的传承已历经700年之久。对于金珠苗寨的女人而言,她们大多从几岁开始就为自己准备嫁衣,姑娘们用灵巧的双手将民族的历史穿在身上,无论嫁去哪里,这身民族“史书”都将为家人讲述民族历史,这是苗绣在妆点生活的功能之后更为重大的意义。

苗绣工具

苗绣手工品

苗绣作品《猴》

绣娘龙金凤

绣娘龙金凤在使用传统纺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