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刘强东达沃斯对话中国媒体:未来10年中国品牌将走向全球化

2018-01-24 14:43: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刘强东在达沃斯与中国媒体对话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 张婧昊):一月的瑞士山城达沃斯,是各路政要商界名流荟萃的时节。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今年首次出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第48届年会上。

  23日下午,在达沃斯一家四星酒店,刘强东举行了一个小型的中国媒体见面会。应邀参加的10家媒体,以见面会的形式,更像是一个座谈会,有问有答,还有交流和互动。

  会议厅位于酒店顶层,有两面墙壁都是通透的落地玻璃窗,窗外是大雪初晴之后阿尔卑斯山的壮丽美景,美得令人窒息。厅内布置时尚大气,少帅刘强东的背后,是巨大的红色字体“JD.COM”,格外抢眼。

  由于来自不同媒体,大家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有高大上“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有非常专业的话题,更有京东的未来发展战略与全球布局。

  “希望未来10年,能够让一大批中国品牌成为国际品牌”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做无界零售方面,京东做了很多事情,比如说帮助很多中华老字号进行零售行业。在2018年还会有颠覆性的新模式出来吗?

  刘强东:为什么我们现在支持中华老字号?因为过去消费者对品牌关注不是特别多,更多的是依赖于价格,谁便宜就买谁。随着最近10年整个国家的消费转型升级,越来越多中国的消费者开始喜欢国外的品牌。消费者的品牌认知更加强烈,需求更加强烈,更加关注品牌而不是价格。在这种时候,我认为对整个中国品牌来说,特别是老字号,都是巨大的机会。我们要适当进行扶持,也希望在未来的10年,能够让一大批中国品牌成为国际品牌,成为我们民族骄傲的品牌。

  “让中国人足不出国就可以购买到世界上任何品牌”

  记者:京东最近和跨国企业及海外供应商有很多合作,未来有怎么样的战略意向?这种合作对于其它国家经济有什么样的贡献?

  刘强东:京东的国际化分为两步。第一步,我们要把全世界所有中国人喜欢的品牌,中国人在国外旅行时喜欢购买的所有品牌都带到国内去,让中国人足不出国就可以购买到世界上任何他想要的品牌。第二步,我们会把中国优质的品牌带到国外。我相信未来10年、20年,一定是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化的10年。

  “大企业的战略必须高度契合国家的战略”

  记者:京东未来的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有关联吗?

  刘强东:关于京东的布局,比如10年前我们是很小的公司,小公司每天就是生存、生存,但是当企业大到今天这种程度,我们企业的战略就必须高度契合国家的战略。所以我们的投资要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海外第一站选在印尼,第二站选在泰国,今年我们还要去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北线就是沿着欧洲,第一步在欧洲建立一个采购中心,把更多的欧洲品牌吸引到京东来开官方旗舰店。而且同样的品牌,同样的官方旗舰店,因为京东物流的优势,我们用户体验会更好。

  “这个世界需要的是创新的企业”

  记者:您对京东金融现在的期望是什么?跟别的互联网巨头相比,你觉得金融这一块京东做晚了吗?

  刘强东:从京东出生那天开始,我们可能因为年龄原因就晚了10年、7年,怎么办呢?也不能怨自己的父母。我觉得生意永远没有晚的说法,关键是你能不能用更加创新的方式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去得到更多的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对你的信任、信赖和喜欢。比如,零售业已经存在一、两百年了,你也不能说不能再做零售了,没有希望了。不,永远都有希望!只要你有好的、创新的方式,用不同的做法。当然,这世界上最泛滥的就是你完全复制别人,完全做跟别人一模一样的事情。这个世界需要的是创新的企业,需要有不同打法、不同做法的企业,京东金融也同样如此。我们从成立第一天开始,就提出来要做金融科技企业。我们要帮助传统和新兴的金融机构,帮助他们优化风控系统,降低坏账率,在给他们创造价值之后,我们来分享这个价值创造的利润。

  “企业家要保持创新精神和探索世界的精神”

  记者:我们注意到有数字显示,京东在过去13年当中实现了9万倍的增长。您认为,IT时代的企业家该保持哪些敏锐性来捕捉商机?

  刘强东:我觉得企业家不管在什么时候,在互联网时代还是非互联网时代,做传统业务还是新经济的业务,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创新的精神和对世界探索的精神,还有无畏的精神、坚韧的精神,不管是一百年前,还是未来一百年之后,这些企业家精神不会改变,不会因为技术或者行业、商业模式的改变而改变。

  “未来界限会因为技术发展不断被打破,任何国家完全不开放是不可能的”

  记者:您个人怎么理解今年达沃斯的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

  刘强东:为什么今天说分化的世界?因为最近两、三年来,全世界发生了很多大的事情,从英国脱欧到美国总统选举,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以前不可能的事情。由此,它让世界上一部分人有了恐惧感,觉得世界开始有不确定性。另外,因为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过去的规则已经不完全适用,可能会重构一个新的秩序出来。在这个时候,我相信也留给中国最好的时间和机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因为技术的发展让人们的沟通、经济的边界慢慢都没有了。未来界限会因为技术的发展不断被打破。没有这么多界限之后,任何一个国家完全不开放是不可能的事情。你只要想发展,想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开放。但是在开放过程中,任何国家发生的问题,比如说环境问题,比如一个地方的海洋被污染了,对全世界的生态都会造成灾难。所有这一切都让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命运变为一体。

  “用正确的、合法的手段赚取光明正大合法的财富”

  记者: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之下,京东如何使自己在全球成为一个赢得尊重的企业?

  刘强东:京东在过去十几年中,始终强调“正道成功”。我们十几年前定的规则是不卖水货假货,不逃税漏税,不行贿受贿,用正确的、合法的手段去赚取光明正大合法的财富。另外说是我们在扶贫方面做出的努力,比如各种各样的扶贫项目。我们强调每一分钱的收入都要跟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企业的命运共同体,作为企业家,大家应该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强调合作。京东在国内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那么走向国际化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在国际上赚钱,去这个国家赚很多钱,去那个国家赚很多钱,而是如何用商业、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把全世界的国家合作伙伴和消费者连接起来,带给人们幸福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