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中国声音”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8-01-24 18:16: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1月23日至26日,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设置和聚焦的话题,在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达沃斯论坛主旨演讲以及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主旨演讲中均有体现。正如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所说,过去一年来,习近平主席演讲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这是习近平主席2017年1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主旨演讲的回响和延续。当时,习近平就人类共同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一个月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决议,这一理念得到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认同。

  过去一年来,习近平在多个国内外场合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积极推进实践。从访问越南、老挝表达“亲诚惠容”,到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故宫茶叙”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到支持《巴黎协定》落实,中国始终践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一承诺,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赞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说:“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达沃斯论坛吸引了7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38位主要国际机构的领导人参加,人数之多创下历史之最。众多领导人共聚一堂,寻求解决之策,探讨发展之道,本身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有益实践。

  与此同时,论坛聚焦的主要议题——经济全球化,也是去年习主席达沃斯论坛主旨演讲的阐述重点。当时,习近平做出的“不能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论断、总结的“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提出的解决问题与矛盾的“四点建议”,成为2017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的时代强音,并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峰会搭建起更多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让经济全球化益处深入人心。从北欧到拉美,从亚太到南太,多个国家和组织纷纷响应、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共享互联互通、贸易开放的成果。不少西方分析家指出,过去一年来,习近平主席的达沃斯演讲在促进经济全球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获得“全面成功”。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当前,世界局势正发生巨大转变,经济与社会层面的撕裂与分化正在加剧,全球采取协调、合作与统一的行动,显得前所未有之迫切。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路明灯,以“经济全球化”为前行动力,各国追求的和平与发展这一共同愿望必将实现!

  (作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员 盛玉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