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为"一带一路"建设支招:找准"痛点" 加大宣传

2018-01-26 21:43: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中外专家主题研讨会现场 摄影:沈湜 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妍 聂峥):2018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1月26日,由国际在线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中外专家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项目案例分析、政策对接与展望”等话题,中外专家学者与沿线国家政商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畅想未来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在致辞。摄影:沈湜 金近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说,“一带一路”展示了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向中国“双向互动”历史进程的广阔前景。五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党的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马文生表示,要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让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深入人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0000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正在发言。摄影:金近 沈湜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认为,“一带一路”这五年走过的历程,是从“中国倡议”发展到“国际公共产品”的历程。“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体现在推动中国对外投资模式多元化,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和国际化水平,加强中非产能合作等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五通”建设的进展和成果在非洲都有明显的体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中国前驻旧金山商务参赞何伟文正在发言 摄影:金近 沈湜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前驻旧金山商务参赞何伟文重点谈到了企业和产业在实现“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非洲和亚洲等地区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潜能,要抓住这些机遇,需注重三个方面:第一是项目开展必须符合当地的需要;第二是项目应具可行性;第三是加强合作,不仅要中外合作,还要政府跟企业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新闻官员希娜•菲尔多斯作主题发言。摄影:金近 沈湜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也是一个互惠互利的项目,促进双方共同繁荣。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新闻官员希娜•菲尔多斯认为,它使中巴关系发展又有了一个新的维度。她表示,巴基斯坦认为,区域和平与稳定不仅对巴基斯坦的长期繁荣有益,也对整个地区的长期繁荣有益,中巴经济走廊将开启两国互联互通的新时代。相信中巴经济走廊还会带来非常积极的副产品。比如通过人与人之间更多的互动、国与国之间的互动,将使文化和教育走廊的梦想成为现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保加利亚“新丝绸之路”商会主席尼古拉•马林诺夫正在发言。摄影:金近 沈湜

  保加利亚“新丝绸之路”商会主席尼古拉•马林诺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进入更加具体的发展阶段,在未来五年,各参与国应积极推进务实合作,境外非政府组织和民间机构应充分宣传推广,让该倡议在海外更加深入人心。“一带一路”政策和理念也应在普通民众、专家和商界代表之间积极沟通,而非仅限于政界。他还建议“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发掘中小企业,支持企业的创业和创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与国家统一研究室主任赵磊 摄影:金近 沈湜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与国家统一研究室主任赵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包含两个层次,一是找准“痛点”、医治“痛点”,打造利益共同体,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二是“展现文明”,打造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使“一带一路”赢得尊重,深入人心。赵磊表示,医治痛点要以“五通”为抓手,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为此,我们需要真正了解合作对象,了解沿线国家的差异性痛点,据此精准地提供“点穴式”产品。

  赵磊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活力,直接体现在路、带、廊、桥等以“去中心”为特点的中国话语,其语义实质是平等、包容,代表着国际社会的“非极化”“去边缘”发展倾向。人们不难看到,“互联互通”已开始成为一种时尚,“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中国文化与哲学思想开始备受瞩目。

  此次研讨会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项目案例分析、政策对接与展望和“一带一路”倡议释疑解惑专题讨论两部分。在作主题发言之后,中外专家学者还就现场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等九家网络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