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围绕欧洲的现在与未来 达沃斯上演多场辩论会

2018-01-26 11:21: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 张婧昊):在经历金融危机、难民危机以及英国脱欧的冲击之后,今年达沃斯论坛有关欧洲的话题似乎不那么抢眼了。不过,围绕欧洲的现在与未来,仍上演了多场辩论会,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也纷纷登上达沃斯讲坛,向世界宣示各自的立场。维护欧洲的统一与团结,仍是很多欧洲国家的共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继去年在达沃斯论坛首次亮相之后,25日再次登上了本届达沃斯论台演讲台,与去年急于向世界宣示英国脱欧的坚决态度不同,梅首相今年把更多笔墨放在介绍英国的国内政策上。她特别强调,过去一年中,英国总体情况向好,生产率上升,失业率下降。她同时重申,英国在脱欧之后,将致力于与各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她说:“在脱离欧盟之后,英国仍然是全球自由贸易的倡导者,推动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脱欧之后,英国将与世界各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

  在25日举行的另一场题为“欧洲的新动力”辩论会上,葡萄牙总理科斯塔、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和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玛尔姆斯特伦女士,以及耶鲁大学历史学家理查德·莱文围绕着欧洲的挑战与未来阐述了各自立场。嘉宾们一致认为,欧洲一体化可以使相关国家从中受益,也可以提高欧洲的总体竞争力。目前的重点是要重新树立人们对欧盟的信心。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一直是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在当天的辩论会上,吕特首相重申了欧盟对于欧洲的重要意义:“我认为欧盟有两个作用。首先,通过把大家联合到一起,在欧盟的构架下共同努力,我们建立了共同安全。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上,这显得成为重要。人们知道,我们不能独自生存,必须要团结起来。”

  此前一天,传统上被称为“欧洲发动机”的德国和法国领导人也在达沃斯重申了维护欧洲统一的立场。作为资深政治家,德国总理默克尔是达沃斯的常客。在默克尔开始演讲之前,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赞扬说:“没有你在场,我们就无法谈论欧洲。”

  默克尔在演讲中,一如既往地强调坚持欧洲统一、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她说,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就是,世界需要多边主义和相互合作。她同时对欧洲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势力抬头表示担忧。

  作欧洲新生代政治家,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政治理念上仍然秉承欧洲统一大方向,表示希望与德国一起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团结的欧洲。马克龙同时向所有人发出呼吁,共同应对全球化面临的挑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