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专家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大并期待两国加强合作

2018-01-29 09:27: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共十九大精神专场宣介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德禄):1月25至28日,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率领的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访问。26日,宣介团在阿斯塔纳举行专场活动,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参会的哈方专家对此高度评价。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专题介绍会2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哈政府、议会、政党、智库、高校、媒体等各界代表180余人受邀参会。在听取了冷溶主任的宣介报告后,哈方专家高度评价了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并展望了中哈互利合作的未来。

  出席活动的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纳扎尔巴耶夫中心副主任铁木尔·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听了宣介团的报告,他感受最深的是“中国越来越自信了”:“整体上的感觉是,中国越来越自信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付出的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这让中国更加自信。这种自信不但体现在中国自身发展上,而且体现在中国在促进人类发展方面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中国正在消除贫困,消除社会不公平现象。中国不但发展本国经济,而且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惠及邻国。哈中合作具有典范意义,两国合作说明,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尊重彼此利益,双边合作就会极富成效。”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专家、“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鲁斯兰·伊济莫夫认为,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议既规划了中国的发展方向,又关乎邻国发展:“首先我想说的是,对哈萨克斯坦学术界来说,今天举行的宣介会是非常及时和有益的。尽管中国和西方国家媒体对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共十九大进行了报道,但在哈萨克斯坦全面介绍这次大会各个方面的文章还不多。正像宣介团所说的,十九大再次强调中国经济将转向注重发展质量,确定了国家发展的各个方向。这其中就包括建设‘一带一路’、实现‘中国梦’、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些项目的开展和目标的实现不仅引领中国发展,而且关乎邻国的发展。”

  伊济莫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方的增加,这一倡议已经具备了全球影响力。他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提出的。在短短的4年多时间内,‘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已经达到了全球规模。当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丝路经济带这一概念时,所有的人对它都很陌生,为什么会与丝绸之路相关?为什么会被称作‘经济带’?但得益于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其他国家的专家、学者和政治人士的努力,这一倡议已被全球所关注。”

  伊济莫夫认为,各国间开展互利合作有利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十九大着重强调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深入研究的话,我们会发现,习近平对此进行了深入阐述。也就是说,我们各个国家都处于同一空间。如果发展互利合作,对各国都是有利的。中国会得到发展,哈萨克斯坦会得到发展,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其他邻国同样会得到发展。”

  沙伊梅尔格诺夫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邻国的发展与稳定同样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与稳定:“我们希望,在未来30年内,也就是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一直执行现行的惠邻政策。中国是大国,拥有绵长的边境线。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哈萨克斯坦一直在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我知道,去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系列著作被翻译成了中文。这说明,中国也在研究哈萨克斯坦的经验,互相学习和充实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中国的邻国都稳定和富足,那么中国也必然稳定和富足。”

  访问期间,宣介团分别会见了“祖国之光”党、“光明道路”党和共产人民党等哈萨克斯坦党派的领导人。哈方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共的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推动哈中关系深入发展。